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色外皮是檸檬,黃色是萊姆?速懂兩者差異及最簡單分辨方式

檸檬示意圖。
檸檬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檸檬萊姆你會分辨嗎?多數人會就外觀顏色做判斷,對黃色的稱「萊姆」,對綠色的稱「檸檬」,但這樣的區分方式準確嗎?其實不論檸檬或萊姆,依果實成熟度不同,都有綠皮和黃皮,如果用顏色區分容易造成混淆。

檸檬與萊姆一樣嗎?

根據「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資料,台灣常見的「檸檬」除了四季檸檬之外,還包括萊姆、黃金檸檬及香水檸檬。以下為四者間不同的差異:

.檸檬:又稱四季檸檬,台灣市場以綠皮檸檬為主,而歐美國家則以黃皮檸檬為主。外型為橢圓形,果皮相對粗糙,具濃烈香氣,果肉淡黃色,有種籽。

.萊姆:台灣栽種品種為大溪地萊姆。外型為圓形,果皮相對光滑,皮薄,果肉黃綠色,果汁率高,酸味明顯,但香氣較檸檬淡一點。花藥上無花粉,因無籽,所以又被稱無籽檸檬,俗稱青檸。

.黃金檸檬:外型為卵圓形,果皮相對光滑,是橙類與枸櫞雜交,酸度較低,檸檬味道淡,香氣偏柚類,有種籽。

.香水檸檬:外型為長橢圓形,果皮中等,耐貯運,又具檸檬清香,且結果性強,全年結果,現多做為園藝栽培的觀果植物。果肉可切片放入冷開水中,使飲水具有檸檬香味但不致過酸,或是切片製成檸檬果乾,也有人稱它為圓佛手柑,有種籽。

若從外觀上還是不會分辨檸檬和萊姆該怎麼辦?更簡單的方法就是切開來看,果皮厚而且有籽的是檸檬,皮薄無籽的是萊姆。

果皮厚厚而且有子的是檸檬,皮薄無子的是萊姆。圖/截取自農委會臉書
果皮厚厚而且有子的是檸檬,皮薄無子的是萊姆。圖/截取自農委會臉書

檸檬有哪些營養價值?

根據農業部食農教育資源整合平台,檸檬水分多、熱量低,每100克僅33大卡,且富含營養,如檸檬酸、維生素B、C、E,及鉀、鈣、鎂等礦物質。其中檸檬酸有助膠原蛋白合成,幫助傷口癒合;而鉀有助血壓控制、預防心血管疾病。不過,因為檸檬屬於高鉀水果,腎臟病患者要謹慎食用。

黃檸檬和綠檸檬有何差異?

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曾受訪表示,因為消費習慣不同,檸檬在台灣市場主要用作果汁原料,講求的是香氣及酸味,以7至8分熟綠皮檸檬為主,而歐美國家習慣將檸檬直接食用,通常是等檸檬接近全熟轉黃時採收,果實的香氣及酸度略降,但會帶些甘甜滋味。

檸檬 萊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