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素對身體有益無害? 外國研究:素食者「這裡」骨折風險恐增5成

NOW健康

▲研究人員評估了來自英國生物庫項目的413,914名參與者,發現素食雖能有助於預防癌症、糖尿病等多種疾病,但可能會增加身體這部位骨折的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研究人員評估了來自英國生物庫項目的413,914名參與者,發現素食雖能有助於預防癌症、糖尿病等多種疾病,但可能會增加身體這部位骨折的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健康飲食和良好生活習慣對於骨骼強度非常重要,但1項新研究發現,雖然素食被認為有助於預防癌症、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多種疾病,但可能會增加男性和女性髖部骨折的風險。

吃肉比吃素好? 研究發現吃素導致髖骨骨折風險增

研究顯示,食用素食的女性髖部骨折風險增加,但目前尚不清楚具體的原因。由於評估素食對男性骨骼強度影響的研究結果尚無定論且規模較小,所以來自英國利兹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團隊決定進行1項大規模研究。

研究人員評估了來自英國生物庫項目的413,914名參與者,並收集了他們的飲食內容細節。參與者被分類為經常食肉者(每週食肉5次以上)、偶爾食肉者(每週食肉少於5次)、魚素者(食用魚但不食肉)和素食者(食用乳製品),結果發現參與者中共有3,503例髖部骨折案例。

此外,研究還發現,素食者髖部骨折的風險增加了50%,而魚素者髖部骨折的風險則略高於經常食肉者,共增加了8%。

專家分析素食者髖骨骨折原因 與BMI指數較低有關

該研究的首席作者詹姆斯·韋伯斯(James Webster)是食品科學與營養學院的博士研究生,他表示,在人口老化的社會中,髖部骨折可說是1個日益嚴重的問題,而且可能會讓身體更加虛弱,並影響生活品質。

然而,這項研究並不能否定素食飲食對整體健康益處,詹姆斯·韋伯斯說明,素食對人體的健康益處,包括降低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仍然超過髖部骨折風險。這項研究顯示,儘管素食者面臨比食肉者高出50%的髖部骨折風險,但在這10年內,每1000人中僅多出3例髖部骨折。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素食飲食具有益處,但無法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蛋白質,可能就是骨骼強度下降的原因。

詹姆斯.韋伯斯補充說明,經過分析後也發現,較低身體質量指數(BMI)可能是骨折風險較高的關鍵因素。此外,素食者達到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的比例,比食肉者低約17%。因此,這項研究想要傳達的信息是,素食者需要確保攝取均衡的飲食,重點在於飲食中需有足夠的蛋白質,並保持健康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才能有助於素食者維持健康的骨骼和肌肉。

延伸閱讀:

素食者也要小心糖尿病! 專家曝「2高1低」食材陷阱恐惹禍

吃素會營養素不夠,需補充保健食品?醫:植物性飲食好處多

都長年吃素了,怎麼還會得大腸癌?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素食 健康飲食 髖部骨折 吃素 植物性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