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純天然、100%無添加的蜂蜜真的純嗎?蜂蜜標示新法真能把關蜂蜜標示屬實嗎?

食力

市面上標榜純天然、100%無添加或是「不純砍頭」的蜂蜜真的純嗎?
市面上標榜純天然、100%無添加或是「不純砍頭」的蜂蜜真的純嗎?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公告訂定的「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標示規定」將在2023年7月1日實行,但實務上相關的檢驗方式卻無法明確測量蜂蜜產品是否符合標準,新規該如何落實令人疑惑。

市面上標榜純天然、100%無添加或是「不純砍頭」的蜂蜜真的純嗎?民眾能從包裝辨別蜂蜜的真偽嗎?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並加強蜂蜜產品管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公告訂定的「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標示規定」將在2023年7月1日上路,屆時將依蜂蜜含量標示產品名稱,但這項看似替消費者把關產品的新規定,實際上在後續查驗部分真的可行嗎?

只有60%蜂蜜不能叫「蜂蜜」!標準哪裡來?

「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標示規定」正式實施後,未來不僅要標明原料原產地,且只有蜂蜜含量100%的產品可標示「蜂蜜」、「純蜂蜜」或「100%蜂蜜」;蜂蜜含量60%以上,添加糖漿者標示「加糖蜂蜜」,添加其他原料則標示「調製蜂蜜」或「含〇〇蜂蜜」;蜂蜜含量低於60%的產品須標示「蜂蜜口(風)味」;若不含蜂蜜,就不得標示「蜂蜜」兩個字。標示不完整的產品,將處以新臺幣3萬元~300萬元罰鍰,標示不實將處新臺幣4萬元~400萬元罰鍰,並限期回收改正。

從新制看來,消費者的確可以從標示來辨識不同蜂蜜含量的產品,不過令人好奇的是「60%」的標準究竟從何而來?對此,食藥署透過書面回覆《食力》,強調是該標示規定是「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日本與各國國際規範,並邀集國內專家學者及業者召開多次座談會共同研議訂定」,目的是讓消費者清楚知道究竟買到純蜂蜜或是加糖蜂蜜。

食藥署指出,日本的「蜂蜜品質標籤標準實施指南(はちみつ類品質表示基準実施要領)」及「蜂蜜標籤公平競爭守則(はちみつ類の表示に関する公正競争規約)」也是以蜂蜜含量60%為「加糖蜂蜜」的判斷標準。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課長吳姿嫺則說明,設定60%的標準除了符合國際普遍採用的準則外,同時也替食品加工產業保留發揮創意的空間。

2大檢驗方法只能參考?專家:還須仰賴其他方式驗證

要找出違規摻假或標示不實的蜂蜜,必然要有相對應的檢驗方法,目前衛福部公告的建議檢驗方法有二,分別是「蜂蜜中C4植物糖之檢驗方法」與「蜂蜜中醣類之穩定碳同位素比值檢驗方法」,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簡稱食品所)負責蜂蜜檢驗的某不具名研究員解釋,由於蜜蜂會以C3植物作為主要蜜源植物,因此檢驗結果中,純蜂蜜的C4植物糖含量須小於7%,透過前者就能檢查蜂蜜中是否添加玉米、甘蔗等原料製成的C4植物糖;後者則是利用儀器將蜂蜜的醣類分離後,分別測量當中碳同位素的比值是否符合標準。

不過主管機關也同時在上述兩項檢驗方法中立下但書,表示蜂蜜可能受產地、蜜源、氣候及環境等因素影響,因此檢驗僅能作為是否須啟動後續調查的方法之一,也就是分析結果只能視為可能摻偽的參考,實際結果仍依賴溯源調查進行綜合研判。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陳裕文教授坦言,目前的測量結果僅能說明蜂蜜有無摻混糖漿,但無法計算出蜂蜜與糖漿的比例,也就是說,實務上只能做到定性而非定量分析,只能知道有摻混但不知道摻多少,且公告的檢驗標準是參考國際標準,並未依照台灣的產業現況來制定。吳姿嫺補充,「檢驗可初步篩檢刻意餵糖水或者是摻果糖的蜂蜜,但無法判別全面的摻混問題,所以碳同位素的檢驗方法目前在國際上一直有爭議。」她坦言,目前沒有任何一種方法能夠完美測出蜂蜜的摻混比例,若有不肖業者惡意添加C3植物糖漿,更不可能單靠上述兩種方法檢測出來,需要透過其他方式進一步驗證。

其實歐盟就曾在2023年3月針對320款進口至歐洲的蜂蜜做摻混檢驗,除了採用EA/LC-IRMS檢驗蜂蜜中的碳同位素外,也另外透過HPAEC-PAD、LC-HRMS與1H-NMR等檢驗方法進一步評估蜂蜜的真偽。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方法有了卻找不到合格實驗室,政府真的能把關嗎?

顯然目前公告的兩種建議檢驗方法,都無法精準測出蜂蜜的摻偽含量,不僅如此,在食藥署的實驗室認證資訊網搜尋與蜂蜜有關的檢驗,清一色是動物用藥殘留、重金屬以及國家標準CNS1305的成分檢測,而C4植物糖檢驗僅有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屬於合格認證實驗室,更令人不解的是,清單上數十種檢驗項目,竟沒有任何一項是「蜂蜜中醣類之穩定碳同位素比值檢驗方法」,這也代表沒有任何一間可進行該檢驗的實驗室有取得食藥署的認證。

面對這樣的窘境,食品所研究員透露,其實坊間有不少實驗室有能力進行碳同位素的相關檢驗,不過申請認證資格與否全由實驗室自主決定,若是較冷門的檢驗項目,實驗室一般不會特地花錢去認證,此外,據研究員了解,國內可檢測60%蜂蜜含量的儀器數量極少,這也可能造成未來標示查驗上出現難題。

標示法規上路了 但要如何稽查標示屬實?

如此一來,主管機關究竟要如何落實法規,又該如何替消費者把關蜂蜜品質?食品所研究員認為,最保險的方式就是檢驗以外還要加上政府單位實際現場稽查,才能確保蜂蜜產品的包裝標示真實與否。從目前情況看來,衛福部公告的兩項檢驗建議並不足以解決蜂蜜摻混疑慮,往後是否會提出其他檢驗方式,以及後續稽核能否落實,仍是未知數。

延伸閱讀

台灣蜂蜜難驗真偽就因缺乏「大數據」!蜂蜜產業發展如何才能更健全?

蜂蜜難驗真假 政府加強標示管理卻延伸出檢驗把關困境!

【標準狹隘】蜂蜜難有標準化定義 單一標準將限縮蜂蜜產業多樣性發展!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責任編輯:辜子桓

蜂蜜 糖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