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爆是骨鬆患者 張麗善除了打保骨針外還做了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延長保鮮期又無損口感 專家教你保存堅果的關鍵及最佳方式

元氣周報

冷凍是儲存堅果和種子的最佳選擇,可以存放長達一年。圖/123RF
冷凍是儲存堅果和種子的最佳選擇,可以存放長達一年。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堅果和種子除了富含蛋白質、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之外,還有一項讓人愛不釋手的重要成分,那就是大量的健康不飽和脂肪。眾所皆知,不飽和脂肪有助消炎、降低膽固醇水平和保持細胞、皮膚、頭髮和指甲強健以及提供活力。但不飽和脂肪也是造成堅果和種子保質期較短的原因,因為它們分子穩定性較差,更容易氧化腐敗。

除了不飽和脂肪外,堅果和種子也容易滋生黴菌和酵母;雖然堅果和種子上生長的多數黴菌不會危及性命,但也曾有長出含有黃麴毒素(aflatoxin)等有害黴菌的案例,這是經常導致花生產品被召回的主因。

想要避免堅果和種子變質、發霉,就必須用對的儲存方法。在室溫下,堅果和種子在1到3個月後就會開始變質,但若放到冰箱中,可以保存長達6個月。

不過冷凍其實才是儲存堅果和種子的最佳選擇,可以存放長達一年,有些專家甚至說兩年;且你不會注意到堅果和種子曾被冷凍過,拿出來可以直接食用或添加到食譜中,口感無變化。

加工越少,堅果和種子的有效期限就越長。所以,帶殼堅果的有效期限最長,切碎和烘烤過的堅果有效期限最短。應避免一次購買大量,以新鮮度為優先,因為你不知道這些堅果和種子在室溫下放置了多久。

責任編輯:辜子桓

堅果 發霉 黃麴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