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怎樣的痛算偏頭痛?常見4種食物恐引發偏頭痛

偏頭痛的常見症狀包括搏動性的抽痛、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疼痛程度屬於中度至重度,容易造成患者失能,為門診中最常見的頭痛類型。
偏頭痛的常見症狀包括搏動性的抽痛、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疼痛程度屬於中度至重度,容易造成患者失能,為門診中最常見的頭痛類型。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辛辛那提大學加德納神經科學研究所頭顏疼痛中心主任馬丁(Vincent Martin)醫師,高達半數的偏頭痛患者表示,食物會誘發偏頭痛。儘管每個人的誘發食物不同,但馬丁指出,仍有幾種常見的食物,會導致偏頭痛的發生。

咖啡因

馬丁指出,咖啡因對頭痛來說有好有壞。一杯濃咖啡或其他咖啡因飲料,能幫助患者舒緩疼痛。且市面上許多非處方止痛藥,像是 Excedrin,都含有咖啡因和止痛成分。

馬丁指出,若有習慣攝入咖啡因,就該定時定量,突然增加或減少攝取,也可能會誘發偏頭痛。他建議,每天在同一時間攝入等量的咖啡因,即使是周末也一樣。

酒精

約29%至36%的偏頭痛患者稱,含酒精飲料會誘發偏頭痛,但馬丁指出:「這可能取決於你所說的酒精飲料種類。」有研究顯示,紅酒比伏特加更容易導致偏頭痛。

馬丁表示,有理論稱發酵過程中產生的組織胺(histamines),為偏頭痛誘因。研究顯示,組織胺含量最高的葡萄酒,更容易誘發偏頭痛。其他資料也顯示,壓力大時飲酒,更可能引發偏頭痛。脫水也可能是誘因之一。

其他同樣含有高組織胺的起司和發酵食品,也容易誘發頭痛。建議:若要食用這類食品,請先服用抗組織胺藥物。

巧克力

高達22%偏頭痛患者表示巧克力會誘發偏頭痛。但「營養素」(Nutrients)雜誌上,審核針對巧克力和偏頭痛關係的數項研究發現,並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偏頭痛患者得禁吃這種甜食。

專家指出,造成其中差異可能是因為當人想吃巧克力的時候,血清素會較低,可能因此會導致偏頭痛,但偏頭痛患者反將發做歸咎於食用巧克力。

常見食品添加劑

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指出,食物中的某些化學物質和防腐劑可能會導致敏感人群頭痛。味精就是一個例子;研究人員表示,雖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味精是偏頭痛誘因,但有些許研究發現兩者間有關係。且聯邦食品與藥物管理局 (FDA)多年來,都有收到食用後出現頭痛和噁心的報告。

馬丁建議注意成份標籤上,若標有天然香料、昆布提取物和水解植物蛋白等成分,這些通常都含有味精。其他可能誘發偏頭痛的添加劑,還包括硝酸鹽(nitrates)和人工甘味,儘管這說法還證據不足。

小百科-偏頭痛 常見單邊陣陣抽痛

偏頭痛是一種原因不明、反復發生的頭痛,每次頭痛持續四至十二小時。頭痛的特徵包括:半邊頭痛,像抽痛或脹痛,伴隨心跳或脈搏跳動,痛的厲害常會噁心嘔吐,怕光怕吵;此外,走動、上下樓梯或頭晃動都會加劇頭痛。另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病人,在頭痛發生的前後會經歷到預兆,如複視、盲斑、閃爍亮點、半邊麻感或無力麻痺等。預兆通常持續時間不會超過一個小時,頭痛也常在預兆開始後一個小時內發生。有預兆的偏頭痛,以前稱為典型偏頭痛或複雜性偏頭痛。》看更多不同類型頭痛

(本文摘錄自《世界新聞網》,原文連結見此)

(責任編輯:葉姿岑)

偏頭痛 咖啡因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