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剉冰導致腎衰竭!營養師曝食物中常見的3種致病菌,預防食物中毒5原則一次看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新聞報導冰店的產品導致數十人出現腹痛、腹瀉,甚至是嚴重的血便、腎衰竭等食物中毒症狀,其產品檢驗出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等多種對人體有害的致病菌,這樣的新聞對於喜歡在炎炎夏日來碗冰品的人來說,無疑是則令人大吃一驚的消息。究竟如何防止這些對人體有害的細菌污染食物,這是每個家庭、餐飲業者及食用的人都必須了解的課題。接下來就讓【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為大家介紹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仙人掌桿菌這三種常見的致病菌,也要和大家分享有效的杜絕方法!

三種常見的致病菌

.沙門氏菌特性
沙門氏菌(Salmonella enteritica)是與「蛋」最有關連的致病菌了!它通常是由蛋殼外的雞糞污染造成,常出現在保存不當的雞蛋、生蛋液、蛋糕中。沙門氏菌喜好在溫度約35-37°C的環境下生長,因此在這種高溫炎熱的夏日中,如何保存食物便成了一大考驗。不過沙門氏菌並不耐熱,可以靠充分的加熱來殺死它。

若吃下受沙門氏菌汙染的食物,可能在4-48小時後就會出現症狀,典型的症狀包括帶血或黏液的腹瀉、腹痛、發燒、嘔吐…等。若盡快就醫並妥善處理,大約2-3天後病症會慢慢好轉。

.金黃色葡萄球菌特性
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常出現在我們的皮膚、毛髮及糞便中,尤其是化膿的傷口最為常見。因此金黃色葡萄球菌非常容易透過人體接觸食品後發生汙染。比較特別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與其他致病菌不同,它不容易透過簡單的加熱方式去除。因此要特別注意,若身上有傷口或膿瘡者,一定要妥善包紮傷口並停止進行食物製備及調理的工作,同時要也注意使用器具的清潔,才能有效杜絕金黃色葡萄球菌的侵襲。

若吃到受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的食物,可能在1-7個小時內就會出現不適症狀,主要症狀為嚴重的嘔吐、噁心、食慾不振…等。症狀通常會在持續數日後慢慢康復,期間需要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以免脫水。若有其必要,可以在專業醫事人員的指導下服用抗生素。

.仙人掌桿菌特性

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它常常出現在保存不當的穀類或澱粉中,例如煮過或炒過的米飯若在室溫下放置太久,就很有可能感染這種細菌;它也會存在於果醬、甜點、奶製品中,所以是一種很常見的致病菌。它喜歡在溫度約30°C左右的環境下生長,所以夏天的環境更需要注意食物的保存喔!不過這個細菌並不耐熱,只要食物有經過充分的加熱,就可以將潛在的細菌殺死。

若吃下受仙人掌桿菌污染的食物,依其症狀大致可以分為以嘔吐為主或是以腹瀉為主兩種。在妥善照料的情況下,症狀大約持續1-2天後就會慢慢恢復,期間同樣也別忘了水分與電解質的補充。

【PrimePlus小學堂劃重點】

預防食物中毒5要原則

看完了以上三種常見致病菌的簡介後,接下來Sean就要和大家了解如何有效的預防這些細菌所造成的食物中毒。可以總結成一個「五要原則」,分別是:

一、要洗手
曾有研究指出,手部的細菌甚至比馬桶還要多!因此為了確保食品安全,在進行食物烹調及食用前,應該將手澈底洗淨,才能減少食物受手部細菌汙染的風險。

二、要新鮮挑選食材時要注意食材的新鮮度,越新鮮的食材,其受到致病菌污染的機會及程度皆越低。

三、要生熟食分開
這是許多家庭或餐廳業者最常忽略的一點,使用同一把菜刀或砧板來處理生熟食,此舉很容易使熟食被生食中帶有的細菌汙染,增加食物中毒的疑慮。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處理生熟食時,分別使用不同的器具,才能有效避免交叉污染。

四、要澈底加熱
會造成食物中毒的細菌多半都不耐熱,可以透過高溫加熱的方式殺滅,因此在製備時,宜將食物充分加熱煮熟至中心溫度達75°C後再食用,同時也盡量減少生食的機會。

五、要注意保存溫度
許多食品出問題得原因都是因為保存不當。通常細菌在溫度7-60°C的這個區間都能快速滋生,造成食物腐敗,這也是科學家們稱的「危險溫度帶」。因此為了能有效避免細菌大量生長,在保存食物時我們就要避開危險溫度帶,例如冷藏溫度應低於7°C、室溫不宜放置過久、保溫箱溫度應高於60°C…等,都是為了控管保存溫度而做出的管理。

圖一/預防食物中毒5要原則
圖一/預防食物中毒5要原則

食物中毒的新聞案件總是時不時出現,也常引起不小的騷動。難免讓人有「什麼東西都不安全」之感。但其實只要謹記上述的五要原則,就可以將食物中毒的風險大幅降低。然而,這些知識並不是餐飲業者或廚師的專利,而是所有人都應具備的技能!擁有正確的知識,才能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畢竟,人生的健康與否就如同乘法中的1與0,有健康的基石下,才有能力朝向自己的目標及理想前進!

貼心叮嚀:若發現疑似食物中毒的症狀,請務必立即就醫接受專業醫療人員的治療,勿因自認症狀輕微而延誤就醫。

延伸閱讀:

高血壓是沉默殺手!把握得舒飲食5原則+居家量測722法則

晚上睡覺膝蓋痛醒怎麼辦?3解方助你擊退「痛風」,3類食物要慎選

糖尿病怎麼有效控糖?專家曝扭轉關鍵時刻,「3撇步+9種食物」幫你控制血糖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食物中毒 金黃色葡萄球菌 沙門氏菌 仙人掌桿菌 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