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微波食物怕輻射致癌?營養師指「4風險」才是真正該注意

今健康

吃微波食物怕輻射致癌?圖/ingimage
吃微波食物怕輻射致癌?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微波食物民眾常見擔心是否會有輻射造成致癌的風險,太常使用微波爐是否會有什麼健康疑慮,對此嫚嫚營養師表示其實該注意的健康風險另有別因,也教大家良好的使用微波爐,避免預防意外發生!

微波輻射、微波食物會致癌?營養師:有品質保證的不會。

輻射會致癌?
嫚嫚營養師表示,微波爐是使用非離子化的幅射波使食物當中的極性分子,例如水或蛋白質發生激烈的振動產生熱能,藉此達到食物加熱的效果。不過這和核電廠或是核廢料的放射能量其實大不相同,量也不同,除非使用來路不明的微波爐,否則正常使用的情況下,並不會對人體有致癌的風險,也不會影響健康。

電磁波會致癌?
另外,也有人認為微波爐會發出電磁波,電磁波也有可能致癌。不過其實生活當中,幾乎所有的電器產品都會有電磁波,包括手機、電腦,相較之下比使用微波爐的距離和頻率還要更高。不過若是真的想防範,其實使用時與微波爐保持適當的距離約1-3公尺即可,單就微波爐使用,並不必太過擔心。

#嫚嫚營養師 #微波食物 #微波爐 #微波 #隔夜菜 #便當 #輻射 #塑化劑

吃微波食物怕輻射致癌?營養師指真正該注意4風險!

雖然單就正常有品質保證的微波爐而言,並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不過微波加熱不當卻也還是有可能造成健康風險。

隔夜菜:小心食物中毒
嫚嫚營養師指出,像是民眾最常微波的食物就是隔夜菜,有的時候甚至是不知道隔好幾夜的隔夜菜,就很有可能孳生相當大量的細菌,雖致癌的風險沒那麼高,但卻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造成腹痛、腹瀉、噁心、發燒等。特別是民眾總是習慣將吃剩下的作為隔夜菜,口水、細菌風險更高。因此建議先裝隔夜菜再開飯,並避免隔太多天,建議最多一天為佳。

反覆微波:沒營養又傷身
吃不完的食物,民眾也習慣微波再微波,加熱再加熱,嫚嫚營養師表示,這樣的方式其實不論是哪一種烹調方式,食物只要每經過一次加熱就會流失一次營養,並再增加細菌孳生的機會,恐怕變得既沒營養又傷身體。建議微波過的食物若沒吃完就廚餘妥善處理為佳。

微波不熟/過熟:小心細菌/致癌物
微波時間也是需要注意的一點,嫚嫚營養師表示,微波時建議還是先了解該食物需微波多久,充分加熱並避免過頭。若食物沒有充分加熱,除了口感不佳外,也可能殺不死細菌;微波過頭,有得甚至出現燒焦味,則除了水分過度流失變得乾巴巴,焦化的食物長期下來也可能有致癌風險,這正如民眾常聽到「不要吃燒焦的食物」。提醒日常節儉的民眾,當微波食物出現形狀或味道異常就別再吃。

塑膠、保鮮膜:可能吃下塑化劑
另外也提醒,食物保存時有使用保鮮膜等塑膠品,在微波過程中應避免,建議以玻璃器皿為佳。嫚嫚營養師表示,雖說大部分的保鮮膜多標示耐溫可達100度,但有些可能只達90度就會溶出塑化劑,為保險起見還是應避免為佳。值得注意的是,其實保鮮膜的正確使用方式,應養成「不接觸食物」的好習慣,因為保鮮膜視各牌不同,有得接觸到油脂就有可能溶出塑化劑,這點也需留意。至於其他不可避免的塑膠容器,自然還是能避免則避免。

#嫚嫚營養師 #微波食物 #微波爐 #微波 #隔夜菜 #便當 #輻射 #塑化劑

只有蛋不可以放進微波爐裡?重點是密封!常見3種都會爆。

使用微波爐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不可放蛋或金屬製品,不過其實不只這兩種東西,嫚嫚營養師指出,就以食物而言最大個關鍵不在蛋,而是「密封的食物」。

嫚嫚營養師指出,加熱的原理是運用輻射使得水分子活躍,食物的能量、熱氣等也會膨脹,就有可能使能量累積,也就會在微波爐裡爆炸。像是完整的蛋、膜衣緊密的香腸、或是未剝殼的栗子,不過若是切半的蛋、切片的香腸、已剝殼的栗子等,就不會有此問題。

#嫚嫚營養師 #微波食物 #微波爐 #微波 #隔夜菜 #便當 #輻射 #塑化劑

《延伸閱讀》

.微波食物安全嗎?會不會致癌?招名威:比起輻射更要小心4風險!

.水煮料理要吃對!別營養流光還變胖,6觀念吃得更健康。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微波爐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