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除了喝水還能怎麼解渴?吃蔬果有助補水嗎?含水量最高的蔬果有哪些?

在炎熱夏季適時補充水分很重要,雖然喝水可能是最常見的解渴方式,但吃水果和蔬菜以及喝其他類型的液體,例如冰沙和肉湯,也可以幫助你保持水分。
在炎熱夏季適時補充水分很重要,雖然喝水可能是最常見的解渴方式,但吃水果和蔬菜以及喝其他類型的液體,例如冰沙和肉湯,也可以幫助你保持水分。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在夏季,適時補充水分很重要。不僅可以通過喝水,還可以通過吃水果、蔬菜以及其他液體如冰沙和肉湯來保持水分。每天攝取的水分來自液體和食物,但食物只佔總攝取量的20%左右。水果可以補充水分,但不宜完全依賴。蔬菜也可以增加水分攝取量,並提供其他營養如鉀、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除了水果和蔬菜,也應該全天喝水和其他飲料。均衡飲食是保持水分的關鍵。--by ChatGPT

在炎熱夏季適時補充水分很重要,雖然喝水可能是最常見的解渴方式,但吃水果和蔬菜以及喝其他類型的液體,例如冰沙和肉湯,也可以幫助你保持水分。不過我們能從蔬菜和水果中獲得多少水分?以下為常見問題的解答。

為什麼補充水分很重要?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資料顯示,身體有足夠的水分時可以幫助調節體溫、保護關節和清除廢物等好處。

根據美國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資料,若是喝不夠多水可能會導致脫水,從而導致肌肉痙攣、口乾、疲倦、乏力、頭痛、心率加快和低血壓等症狀。脫水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中暑、腎臟問題、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吃水果能獲取多少水分?

你每天的水分攝取量來自液體和食物,包括含水量高的水果和蔬菜。然而,營養師Candace Pumper告訴《Verywell》,食物通常只佔人體總水分攝取量的20%左右。換句話說,你每天只能從所吃的食物中獲取大約20%的水分。

Pumper指出,儘管水果可以為你的一天提供水分,但僅靠吃水果很難保持水分。水果可以幫助補充水分,並且在短期內可能比水更稍微能補充水分但不顯著。她表示,這可能是由於水果中常見的電解質進一步有利於體液平衡。

另外,Pumper還指出,只要你的飲食中有足夠的液體和食物且攝取均衡,你身體的日常水分狀態通常就能保持良好。

營養師Catalina Ruz告訴《Verywell》,雖然水果通常因其含糖量而名聲不佳,但它們富含維生素,可以使補水變得更加愉快。

蔬菜可以補充水分嗎?

Ruz表示,水果並不是唯一含水量高的食物,在飲食中添加蔬菜也可以增加水分。有些蔬菜的水分含量超過80%,例如黃瓜、芹菜和菠菜等。由於這些食物的含水量,飲食富含水果和蔬菜的人可能不需要喝那麼多的水。

除了幫助你滿足日常水分需求外,Ruz指出蔬菜也是鉀以及必需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和纖維的來源。另外,它們的鈉含量也很低。

Ruz表示,富含鉀的飲食可以幫助細胞水合作用,並防止與富含鈉的飲食相關的水腫。因此,持續包含各種水果和蔬菜的飲食的確有助於實現補水目標。

哪些蔬菜和水果含水量高?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以下為含水量高的蔬菜水果(以下皆為每100g食材所含的份量):

.冬瓜

.萵苣

.西洋芹

.小黃瓜

.胡蘿蔔

.大紅番茄

.白色花椰菜

.西瓜

.青椒

.葡萄柚

<br />圖/元氣周報

圖/元氣周報

只靠吃水果和蔬菜足以保持水分嗎?

Ruz表示,雖然水果和蔬菜可以幫助解渴,但它們不應該代替水,也不應該成為你保持水分的唯一食物。對人體而言,通過水果和蔬菜滿足一些水分需求很重要,但也要全天喝水。

Pumper建議,除了水之外,還有一些飲料也可以起到補充水分的作用,例如茶、椰子水、肉湯和冰沙。

Ruz指出,均衡飲食意味著我們不僅僅依賴一種食物或某種食物來獲得足夠的營養。也就是說“補水不一定要乏味,可以考慮在你的飲食中添加一些可補充水分的水果和蔬菜。

【資料來源】

Can Eating Fruits Help You Stay Hydrated?

補充水分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