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蜈蚣草」助消腫,還能降低脂肪肝!蜈蚣草是什麼?怎麼喝?水煮法+喝法一次公開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倒地蜈蚣花朵呈藍紫色。(圖片來源/台灣農業知識入口網)
倒地蜈蚣花朵呈藍紫色。(圖片來源/台灣農業知識入口網)

聽健康

00:00/00:00

醫美手術後,想要快速消腫,除了配合醫囑術後傷口照護,不少醫師也會推薦「蜈蚣草」作為輔助消腫,究竟蜈蚣草是什麼?有哪些功效?一天喝多少?該怎麼煮?本篇帶您了解消腫聖品「蜈蚣草」的功效。

蜈蚣草是什麼?

根據《台灣農業知識入口網》,學名Torenia concolor Lindl,藥典名稱是為「倒地蜈蚣」,又稱「錫蘭七指蕨」,其別名有釘地蜈蚣、蜈蚣草、四角銅鐘、四角銅鑼、過路蜈蚣、單色蝴蝶草、地蜈蚣等。因為蜈蚣草沿地表匍匐生長,其莖葉多分支,類似蜈蚣而得此名,花朵呈紫藍色,分布在臺灣全境平野至中海拔山區,全年皆有開花。

蜈蚣草效用

蜈蚣草的根、莖、葉、花皆可使用,全草具有清熱解毒、利濕、止咳、和胃止嘔、化瘀之效用,可以用來治療嘔吐、黃疸、血淋、風熱咳嗽、腹瀉、跌打損傷、疔毒、中暑、痢疾、火傷、瘡癤、傷風、筋骨痛。在藥用上,因蜈蚣草性味苦、涼,因此體質虛寒無火及胃寒者需謹慎使用。

依據本草綱目記載:

【集解】生村落塍野間。左蔓延右,右蔓延左。其葉密而對生,如蜈蚣形,其穗亦長,俗呼過路蜈蚣。其延上樹者,呼飛天蜈蚣。根、苗皆可用。

【氣味】苦,寒,無毒。

【主治】解諸毒,及大便不通,搗汁。療癰腫,搗塗,並末服,能消毒排膿。蜈蚣傷者,入鹽少許搗塗,或末敷之。

中醫方面經常用於治療筋骨扭傷,拔牙、醫美術後傷口紅腫熱痛,蜈蚣草都有助於快速消腫。

蜈蚣草副作用

蜈蚣草人人都可以喝嗎?整形外科陳承謙醫師解釋,蜈蚣草雖然能幫助術後快速消腫,但並非每個人體質都適合,因蜈蚣草本身藥性偏寒,有些人服用會出現下肢水腫、月經疼痛和腹瀉等副作用,建議若本身體質偏寒者或擔心副作用不適者,應詢問專業中醫師其它合適消腫的中藥材。

除此之外,明悅中醫診所院長 黃獻銘醫師也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蜈蚣草藥性偏寒,對於脾胃與子宮時常虛寒的女性,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經痛、下肢水腫……等負擔。而脾胃經絡受傷、氣血不足者,也可能造成面色萎黃、黯沉,或蒼白無華,面部彈性缺乏,也易出現毛孔、細紋。

乾燥蜈蚣草。(圖片來源/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乾燥蜈蚣草。(圖片來源/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蜈蚣草怎麼喝?怎麼煮?

蜈蚣草怎麼喝?若要服用蜈蚣草水幫助消腫,飯前、空腹喝效果較佳,但是腸胃不佳者,為預防腹痛、腹瀉,建議飯後飲用,生理期、懷孕期間不可飲用,或是經醫師、中醫師評估後,改喝其它利尿輔助品,如紅豆水、薏仁水、黑豆水。因蜈蚣草藥性寒涼,不建議直接喝冰的。

·材料:準備兩帖蜈蚣草,每帖2兩。

·煮法:每1帖蜈蚣草使用2000cc的水,浸泡約 3 小時 。小火熬煮成1200cc,放涼取藥汁服用。

·喝法:每次取200c.c原汁,加入400c.c熱水稀釋,早晚1次,持續喝 3-5 天。將剩餘藥汁冷藏,要喝時再加熱即可,避免直接飲用冰飲。

蜈蚣草除了消腫 還能降低脂肪肝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陳旺全中醫師指出,於2016年進行「倒地蜈蚣草」臨床研究,主要研究中藥對肝臟消炎之效果,沒想到誤打誤撞,發現「倒地蜈蚣草」有促進代謝、抑制肥胖,以及降低脂肪肝等效果。

根據大白鼠的實驗研究發現,因「倒地蜈蚣草」無毒且安全性高,能降低實驗鼠50%以上的脂肪肝。倒地蜈蚣草降肝脂肪藥膳煮法、飲用法如下:

·煮法:倒地蜈蚣一帖,新鮮倒地蜈蚣草約30~40公克(乾燥則用10~15公克),加入3~4碗水,水量蓋過藥材即可,煎成2碗,倒出藥湯,再放入2碗水煮成1碗,將第一次與第二次的藥湯混勻。

·喝法︰早中晚飯後各一碗,連喝2天即可。

·飲用禁忌︰慢性腎臟病、慢性腸炎、氣喘者須在中醫師指示下慎服。

延伸閱讀醫美診所不告訴你的事:「蜈蚣草」能快速消術後水腫,但你知道它有5個後遺症嗎?逆轉脂肪肝~中醫發現:倒地蜈蚣草終結肝包油

責任編輯:陳學梅

中醫 脂肪肝 下肢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