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吃粽配6食物 避免消化不良、胃鄒鄒

端午吃粽配6食物助消化!有助避免消化不良、胃鄒鄒。
端午吃粽配6食物助消化!有助避免消化不良、胃鄒鄒。

聽健康

00:00/00:00

端午節應景吃個肉粽,不過常常會有消化不良、胃鄒鄒等不舒服的感覺。嫚嫚營養師教大家可適度的多吃些助消化的食物,端午過節更沒負擔!

吃粽留意3原則更有助消化,
一天一顆避免增加腸胃負擔!

嫚嫚營養師指出,不論是北部粽或是南部粽,一般的粽子大多都是用糯米製成,差異在製作方式。北部粽用油炒,南部粽用水煮,兩種料理的粽子都可能因爲餡料多或太油口味太重,容易消化不良引起腸胃不適,另外糯米升醣指數較高,有糖尿病、高血醣的民眾需多加留意,酌量吃粽。而考量健康,許多人也會考慮吃五穀粽,不過五穀粽的纖維量高,對於腸胃功能不佳的民眾負擔也會較大。

至於其他如廣式粽、客家粽、豆沙粽、素粽等,也各別有需要留意之處。像是廣式粽通常份量較多,配料也多為油飯、肥肉、火腿等;客家粽則體積小、份量少,常容易一個接一個的吃;豆沙粽則如甜點,精製糖含量高;素粽則配料多為油炸物,各種粽子其實分量沒抓好,不僅熱量容易爆表,也都容易增加腸道負擔。

提醒民眾吃粽酌量,建議一天最多一顆,並建議時間可在中午食用,以利下午可以消化,太晚吃消化的時間若不夠,可能增加腸胃負擔。並也可吃些幫助消化的食物。

#嫚嫚營養師 #端午節 #肉粽 #粽子 #消化不良 #消化

端午吃粽配6食物助消化!
有助避免消化不良、胃鄒鄒。

嫚嫚營養師建議,民眾端午吃粽也可以適度的多吃些幫助消化的食物,像是白蘿蔔泥、高麗菜絲、綠色奇異果、鳳梨、青木瓜、益生菌等,這些都是很好的選擇。

白蘿蔔泥:
白蘿蔔含有澱粉酶、蛋白酶、脂肪酶,有助於消化食物。不過酵素並不耐熱,大約五十度左右就會被破壞,因此建議可以磨成泥搭配餐點生吃,幫助消化。

高麗菜絲:
高麗菜含維生素U,又稱為高麗菜精,有助於健胃整腸,預防潰瘍。不過維生素U性質也不耐熱,因此建議可適量生吃。另也需要特別注意,若本身就已經是腸胃蠕動差、易脹氣、甲狀腺功能失調者,需要煮熟並少量食用。

綠色奇異果:
綠色奇異果含獼猴桃鹼,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助於消化肉類食物。而黃色奇異果中的獼猴桃鹼含量少,對於消化的幫助會比較小。

鳳梨:
鳳梨當中的鳳梨酵素也屬於蛋白質分解酵素,經常在製作肉類料理時,用作軟化肉質的食材。不過鳳梨酵素也不耐高溫,大約在60度左右會被破壞,因此可在餐後適量吃,幫助消化肉類食物。

青木瓜:
青木瓜也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相較之下比熟木瓜含有更高量,可製作成涼拌菜吃,幫助肉類食物消化。

益生菌:
若有消化不良、又剛好無法準備合適的食材搭配時,建議可挑選具有「改善胃腸功能」認證的益生菌,或是消化酵素作為輔助補充,這些也都是能夠幫助消化的好方法。

#嫚嫚營養師 #端午節 #肉粽 #粽子 #消化不良 #消化

4大族群端午吃粽留意細節,
視情況挑粽吃更助身體健康!

嫚嫚營養師也提醒,糖尿病、高血脂、腸胃不佳、腎臟病等族群吃粽時可多留意細節。糖尿病患者建議多以五榖粽為佳,避免甜粽,以利控制血糖,並吃粽時也多攝取蔬菜。高血脂患者也是五穀粽為佳,甜粽不宜,需更特別留意避免肥肉等高油脂、高熱量的配料。腸胃不佳者則不適合吃五穀粽,建議可吃其他的粽子,而若是吃糯米製成的,建議一次吃半顆,並適度多吃些幫助消化的食材。至於腎臟病患者也是五穀粽不宜,白糯米粽、客家粽為佳,並留意醬料避免過多。

#嫚嫚營養師 #端午節 #肉粽 #粽子 #消化不良 #消化

《延伸閱讀》

.端午吃粽免增三高風險!心血管醫2招選粽更健康。

.肉粽保存別放超過2週!營養師:保存注意2要點避免吃下細菌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糯米 消化不良 腸胃不適 鳳梨酵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