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素真的比吃肉更健康?一次看懂何謂植物性飲食及其好處壞處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堅果和全麥穀物與改善健康結果有關,一般通常認為植物性飲食肯定比含有更多動物性食品的飲食更健康,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堅果和全麥穀物與改善健康結果有關,一般通常認為植物性飲食肯定比含有更多動物性食品的飲食更健康,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植物性飲食通常被認為比含有更多動物性食品的飲食更健康,但一項新研究比較了肉類、海鮮、雞蛋和奶製品的植物性替代品是否比它們更健康。植物性食品常含更多的膳食纖維、低游離糖和鈉的含量。然而,動物性的食物來源對飲食中的某些營養素做出重要貢獻,如維生素B12和D、碘、鐵和鋅。排除動物產品本身並不一定等同於健康飲食,最重要的是做出平衡和多樣的選擇。--by ChatGPT

植物性飲食更好嗎?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堅果和全麥穀物與改善健康結果有關,一般通常認為植物性飲食肯定比含有更多動物性食品的飲食更健康,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根據一項刊登在《國際食品研究》期刊的新研究比較了如肉類、海鮮、雞蛋和奶製品的植物性替代品,是否比它們打算替代的動物性食品更健康,以下為該研究針對兩種類型的食品比較。

動物性和植物性食品的營養成分比較

與真正的雞塊相比,植物性雞塊的脂肪、熱量和飽和脂肪的含量更低,膳食纖維含量更高。

另外,植物性雞塊和真正雞塊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鈉含量相當。總的來說,與真正的雞塊相比,植物性雞塊可能對健康有益,因為它們的脂肪、熱量和飽和脂肪含量較低。

魚是優質蛋白質的良好來源,這種蛋白質易於消化並含有所有必需胺基酸。

然而,真正的和植物性鮭魚產品在常量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方面存在顯著差異。例如植物性鮭魚的營養價值不如真正的鮭魚,因為它的蛋白質含​​量較低,鈉含量和熱量較高。然而,植物性鮭魚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鈣和鐵,可能對人類健康有益。

乳製品

與牛奶相比,植物奶(例如燕麥奶、杏仁奶或豆漿)通常含有更少的熱量。儘管這些乳製品可能不含有牛奶中存在的所有微量營養素,但它們通常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素。

值得注意的是,與含有14%至30%蛋白質的天然起司相比,植物性起司產品缺乏蛋白質。植物性起司還具有較高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主要以澱粉的形式存在,用於產生類似起司的稠度。此外,植物性起司的鈉含量高於真正的起司,這可能對高血壓患者構成健康風險。

什麼是植物性飲食?

根據英國營養基金會(British Nutrition Foundation)的資料顯示,植物性飲食是一種飲食模式,更加強調源自植物的食物.例如水果和蔬菜、全麥、豆類、堅果、種子和油等。以下為主要特色:

.大量食用蔬菜、水果和全麥

.一些低脂乳製品(或乳製品替代品)、海鮮、堅果、種子、豆類

.一些不飽和脂肪

.減少脂肪/加工肉類、精製穀物、含糖食品和飲料

.比典型的西式飲食低鹽和低飽和脂肪含量

事實上,植物性飲食不必完全排除肉類、家禽、魚類、蛋類和乳製品等動物性食品,而是按比例選擇更多的植物性食品。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模式的其他例子包括地中海飲食或北歐飲食。

植物性飲食對健康有好處嗎?

根據研究顯示,植物性飲食模式與強調植物性食物(例如素食、純素食或地中海式飲食)與降低患心臟病、中風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有關。科學研究還表明,健康的植物性飲食可以通過降低血壓、降低血液膽固醇和促進健康體重等方式對降低疾病風險產生有益影響。

許多在飲食中重要的食物,植物性飲食的含量往往更高,例如水果和蔬菜、全麥、堅果、種子和豆類。因此,與其他飲食模式相比,這些飲食往往提供更多的膳食纖維,同時飽和脂肪和游離糖含量更低。這可能是觀察到的許多健康益處的基礎。

不過,採用此類飲食的人往往更注重健康,並採用其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因素。例如他們可能更喜歡運動,不太可能抽菸、較少飲酒,而且更有可能獲得更高的收入和教育。這也可能有助於解釋一些觀察到的健康益處。

所有植物性飲食都健康嗎?

植物性飲食提供重要營養素,包括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動物性的食物來源對飲食中的某些營養素做出重要貢獻。

例如大多數植物性天然食物不含維生素B12和維生素D,長鏈omega-3脂肪在油性魚類中的含量最高,而碘在海鮮、乳製品和雞蛋中的含量最高。乳製品也是大多數人鈣攝入量的重要來源,尤其是兒童。此外,鐵和鋅比植物性食物更容易從動物中吸收。例如,全麥和豆類等植物性食物中的植酸會降低鋅的吸收。

重要的是,排除動物產品本身並不一定等同於健康飲食。在任何飲食模式中都可能做出糟糕的選擇,像是包含飽和脂肪、鹽和游離糖含量高的食物(例如鹹味零食、油炸食品、蛋糕、餅乾、糖果和甜味抹醬)。此外,非常嚴格的植物性飲食可能缺乏平衡性和多樣性。

【資料來源】

Unpacking the nutrient profiles of new-age plant-based foods: Are they truly healthier?

British Nutrition Foundation: Plant-based diets

植物性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