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圍爐火鍋 3技巧健康吃

現今的忙碌社會,全家要相聚一堂的機會愈來愈少,若能乘著除夕團圓夜,全家圍著熱呼呼的火鍋邊吃邊聊,不僅身體暖和起來,心也跟著暖呼呼的;但在過年團圓之際,火鍋怎麼吃最健康?其實很簡單,只要巧妙利用以下技巧,就能輕鬆地在家準備既健康又均衡的火鍋。

技巧一:養生鍋底輕鬆煮

以新鮮的食材如︰白蘿蔔、胡蘿蔔、番茄、高麗菜、香菇、洋蔥或黃豆芽等新鮮蔬菜熬煮鍋底,其鮮美甘甜味更勝於雞湯或排骨湯,還少了許多的油脂含量,可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並可增加膳食纖維

技巧二:新鮮食材聰明選

魚類、海鮮類、雞肉、瘦豬肉及瘦牛肉等,都屬於油脂含量較少的肉類,可選用做為肉類來源。而油炸過的豆製品如油豆腐、豆皮等等,則含有過多油脂,以及製作過程中反覆油炸以致產生過氧化自由基的危害。至於加工半成品如貢丸、魚餃、蛋餃、蝦餃等,食材大多為含油脂高的肉類且添加過多的調味料,應盡量避免,或適量攝取即可。

火鍋中常加的芋頭、南瓜、玉米、地瓜、冬粉及麵均屬於主食類,如果吃了1碗芋頭,或1碗地瓜或4小段玉米或2碗麵,相當於吃了1碗飯。建議糖尿病患應熟記主食類可吃的分量,以免攝取過量的澱粉類而影響血糖控制。

蔬菜類熱量含量少,可多攝取,每餐若能攝取1碗以上,不僅可增加飽足感,更能促進排便。

技巧三:火鍋沾醬健康調

吃火鍋時,大都以沙茶醬做為沾醬來源,1平湯匙的沙茶醬約含有108大卡的熱量,相當於10.8公克油脂,且含有過多隱形鹽分,若僅取1/3平湯匙的沙茶醬再加入白蘿蔔泥、白醋、蒜泥、蔥、薑等,不僅可減少油脂、熱量與鹽分的攝取,也讓沾醬變得更爽口、更健康,吃起來無負擔。

養生 糖尿病 豆製品 飽足感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