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腎臟病、洗腎、透析怎麼吃?低蛋白飲食、高蛋白飲食哪時候吃?營養師曝飲食秘訣

今健康

腎臟病、洗腎、透析怎麼吃?圖/ingimage
腎臟病、洗腎、透析怎麼吃?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腎臟病患者飲食調整相當重要,不過並非一定是吃低蛋白飲食,視情況也需調整成高蛋白飲食。究竟兩種飲食模式要在哪時候吃?又該怎麼吃?飲食還需要注意哪些細節?日常又需注意什麼?腎臟專科營養師覃澤硯營養師一一說明。

低/高蛋白飲食哪時候吃?營養師:看腎友在哪階段

覃澤硯營養師表示,腎臟病患者要吃低蛋白飲食或高蛋白飲食,主要看患者處於哪個階段,若是在慢性腎臟病階段,普遍會以低蛋白飲食為主,洗腎、透析患者則為高蛋白飲食。而視患者當前的身體狀況,也可能有所不同。

慢性腎臟病:低蛋白飲食
覃澤硯營養師說明,過往研究發現,慢性腎臟病患者進行低蛋白飲食,可降低腎絲球壓力,減少腎臟超過濾負擔,也降低尿毒素堆積影響腎臟,長期可保留較多的腎功能、避免短時間內退化太快。

洗腎、透析:高蛋白飲食
洗腎、透析患者則因為治療的同時也會流失蛋白質,就需要透過飲食攝取補充,以免營養不良長期下來身體、精神狀況越來越差而影響治療品質。而腹膜透析則需更高的蛋白攝取。

#覃澤硯 #高蛋白飲食 #低蛋白飲食 #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 #洗腎 #透析

低/高蛋白飲食怎麼吃?遵照指示,不可不吃或大吃!

覃澤硯營養師指出,不論是低蛋白飲食或高蛋白飲食,都須經過檢查評估了解患者當前的身體狀況,遵照醫囑及營養師建議調整,也因此需各別進行設計,不過大方向而言大同小異。

低蛋白飲食:約減少2/3
低蛋白飲食,主要就是降低日常生活中豆魚蛋肉類攝取量,以狀態穩定、體重為60公斤的成年人來看,會建議體重每公斤攝取蛋白質0.8克,一天就約吃48克蛋白質,約為4-5份,一天約吃一個手掌大小的份量,大致而言約比一般人減少2/3。

低蛋白飲食不可不攝取蛋白質!
低蛋白飲食雖有助慢性腎臟病患者腎臟退化速度減緩,但是絕對不可完全不吃蛋白質。完全不攝取的狀態下除了會營養不良,也會使體重和肌肉加速流失,並間接影響腎臟功能。需保持良好的平衡,才能有效減緩腎功能退化速度、保持營養、體重維持、維持整體病況。

高蛋白飲食:約增加1.5倍
高蛋白飲食則限制較少,豆魚蛋肉類都可以吃,且量會比一般人來得多。以狀態穩定、體重為60公斤的成年人來看,會建議體重每公斤攝取蛋白質1.2克。一天就約吃72克蛋白質,約為6-7份,一天約吃1.5個手掌大小的份量,大致而言約比一般人增加1.5倍。

高蛋白飲食不是吃越多越好!
洗腎患者情況好轉後漸漸恢復食慾,常會有越吃越多的疑慮,就須開始注意患者攝取量。若攝取過多鉀和磷也會上升,就會需要透過藥物或更久的透析治療進行改善。

#覃澤硯 #高蛋白飲食 #低蛋白飲食 #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 #洗腎 #透析

腎臟病患者留意6件事,蔬菜也要攝取而非不吃!

慢性腎臟病飲食輕淡、但不用限油。
除了低蛋白飲食和高蛋白飲食,其他也有許多需留意之處。覃澤硯營養師表示,以民眾對於腎臟並應進行清淡飲食觀念來看,也常認為須「低油、低鹽」,腎臟病患者確實須低鹽飲食,但低蛋白飲食不需限油,在蛋白質減少的情況下,可透過橄欖油、苦茶油等優質的植物油補足熱量。

三高也要良好控制:
另外,不論是何種飲食方式,都會評估患者是否有其他疾病以及整體身體狀況,因此飲食應聽從營養師建議,避免自行調整。同樣的,治療也應遵照醫囑,定期回診、配合藥物治療。平時也應妥善控制三高,血管不健康也會影響各器官,腎臟也是其中之一。也應保持飲水的習慣,維持良好排泄,直到洗腎、透析階段尿量減少時,經與醫師、營養師討論減少飲水。

蔬菜也不可或缺:
至於蔬菜攝取也不可或缺,也應持續維持營養均衡。腎臟病患者是會需要限鉀,但也還是需要攝取,在考量營養均衡下,蔬菜只要先切過、水煮、翻炒,蔬菜的鉀離子可流失約70%,不喝湯汁便可避免攝取過量鉀離子。

了解腎臟病飲食模式,並留意當中細節,以及日常的注意事項,更有助早日恢復健康!

#覃澤硯 #高蛋白飲食 #低蛋白飲食 #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 #洗腎 #透析

《延伸閱讀》

.心臟病友、腎臟病友小心!心腎會互相影響,3警訊注意心腎症候群!

.避免洗腎吃淡一點就好?醫指3重點更有助防範!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低蛋白飲食 慢性腎臟病 透析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