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稱少吃能長壽?醫曝低熱量飲食5大副作用,維持健康體重與腰圍才是上策

低熱量飲食的可能副作用包括飢餓、無力、肌肉、骨質流失、生殖免疫功能下降。圖片來源/ingimage
低熱量飲食的可能副作用包括飢餓、無力、肌肉、骨質流失、生殖免疫功能下降。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最近有一篇研究指出「熱量限制能延長人類壽命」,研究是根據一個為期2年的熱量限制實驗得出。實驗結果發現,熱量限制組的老化速度減緩了2-3%。儘管實驗中受試者未能完全達到熱量攝取的限制,但多數受試者的血壓、血糖和發炎指數均有改善,顯示即使不用降太低的熱量攝取,仍然可以獲得健康益處,保持健康體重與腰圍仍是最好的長壽策略。

--by ChatGPT

少吃能減緩老化速度?

少吃真的能長壽?復健科醫師王思恒在其臉書粉絲團「一分鐘健身教室」表示,「熱量限制」已被證明可以延長細菌、果蠅、蠕蟲、老鼠、猴子等生物的壽命,因此一直以來都是老化相關研究的熱門主題。然而,由於人類的壽命太長,且無法完全控制進食量,目前仍缺乏證據表明熱量限制對於人類能否延長壽命。

根據2023年一項刊登於期刊《自然老化》(Nature Aging)的研究發現,「熱量限制能延長人類壽命」,該研究針對220位成年人,進行為期2年的熱量限制實驗,參與者(熱量限制組)每日熱量攝取應少於其所需的25%。

在此實驗中,受試者被指示減少25%的熱量攝取,但最終只少吃了12%。可見長期進行熱量限制飲食的困難度非常高。

研究人員利用生物老化時鐘技術(DNA甲基化)測量發現,熱量限制組的老化速度減緩了2-3%。針對此研究結果,王思恒提出疑問,低熱量飲食的可能副作用包括飢餓、無力、肌肉、骨質流失、生殖免疫功能下降;用每天少吃500大卡換取延緩老化速度2-3%,他不確定有多少人願意做這樣的交易?

維持健康體重與腰圍是長壽策略

總結來看,雖然熱量攝取未達標,但多數受試者的血壓、血糖和發炎指數均有改善,這意味著即使熱量攝取不用降太低,仍然可以獲得健康益處。王思恒建議想長壽的民眾,維持健康體重與腰圍仍是最好的長壽策略。至於體重正常的朋友,就不用再限制熱量了。

延伸閱讀:

簡單一動作預測死亡風險,花10秒鐘看你能否做到!

逆轉衰老,想要健康又長壽?不妨試試這五個生活方式

讓大腦慢一點老!營養師揭日常6關鍵,提早做有助延緩失智

延緩老化 長壽 熱量限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