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增強免疫力要吃黑斑香蕉!營養師揭:糖尿病、高血壓「吃這色」最好 2類人少吃

健康醫療網

香蕉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熟度,該怎麼做挑選比較好呢?
香蕉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熟度,該怎麼做挑選比較好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是香蕉盛產國之一,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香蕉,不僅方便取得、方便食用,營養價值也相當的高。不過,香蕉有許多不同的顏色、熟度,該怎麼選擇才對呢?

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上分享香蕉營養知識,用一張圖清楚告訴民眾,不同顏色的香蕉有哪些優點、不同族群又該怎麼正確選擇香蕉的熟度、顏色。

香蕉營養價值高! 營養師建議1天1根

香蕉在台灣幾乎可以說是隨處可見的水果,而且營養價值高,對健康又有許多好處,營養師程涵宇指出,一根香蕉大約100大卡,運動吃香蕉可以補充體力,還能防抽筋。

此外,她也提到,香蕉屬於高鉀食物,可以穩定血壓,又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鉀、葉酸能維持心臟健康、幫助消化,不論是老人、小孩都適合吃,建議一天一根香蕉最剛好。

不同香蕉適合不同族群 香蕉怎麼選才對?

不過香蕉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熟度,該怎麼做挑選比較好呢?營養師程涵宇表示,不同顏色、熟度的香蕉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對身體也有不同的幫助,建議不同族群可以依其優點做不同的選擇。

一般最常見的便是亮黃色、熟度適中的香蕉,營養師程涵宇指出,熟度剛剛好的亮黃色香蕉,GI值屬於中低,含有較多果膠幫助消化、排便,還能保護腸胃壁、吸附水分,因此腹瀉時也可以安心吃,如果有便秘問題的族群也建議可以選擇黃香蕉食用。

而有點熟度、有黑斑點的香蕉,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根據日本的動物實驗研究發現,長了黑斑的香蕉,抗氧化能力更好,建議如果是想要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民眾,選擇有黑斑點的香蕉準沒錯。

至於帶點綠的香蕉,雖然口感有些人不喜歡,不過其實它擁有許多好處。營養師程涵宇提到,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以及想要減重的民眾,最適合選擇綠色香蕉。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帶綠色的香蕉GI值較低、膳食纖維較高、糖含量也較低,血糖較能穩定,因此適合有糖尿病的民眾,此外,它有豐富鉀離子有助於平衡體內的鈉離子,進而穩定血壓,因此也很適合高血壓族群,另外綠香蕉富含抗性澱粉,能提供飽足感,對減重族群也是不錯的選擇。

骨折不能吃香蕉? 闢謠!「這」族群才須注意

香蕉有許多的好處,不過有些民眾擔心骨折、筋骨不好的人是不是不可以吃香蕉?營養師程涵宇提到,這在醫院骨科病房就常常聽到,骨折病人必定會問能不能吃香蕉、會不會磷太高影響鈣吸收對骨頭復原不好,這些都是謠言,骨折、筋骨不好的人可以吃香蕉。

她指出,真正不建議吃香蕉的族群是急性、慢性腎臟疾病的病人,由於這群病人對磷、鉀的攝取需要經過計算並對應食物建議份量再飲食,因此不建議隨心所欲的吃香蕉。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695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責任編輯:葉姿岑)

香蕉 高血壓 抗氧化 鉀離子 便祕 抗性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