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黑巧克力有7好處 但營養師揭唯一雷處!吃過量可能產生4危害

黑巧克力營養成分最高,但熱量也最高。
黑巧克力營養成分最高,但熱量也最高。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巧克力是情人節送禮的好選擇,不過許多人以為吃最純最苦的黑巧克力比較不會胖?營養師提醒,黑巧克力雖然營養成分高,但所含可可脂成分較高,熱量也最高,怕胖的人要節制食用。

黑巧克力最營養,熱量也最高

常見的巧克力百分比代表所含的可可成分比例,可可的成分包括可可粉、可可脂、可可固形物跟非脂可可固形物等等。可可脂雖然是油脂,但含有抗氧化物、類黃酮,所以可可脂含量越高的巧克力,抗氧化物質越多。但100%的巧克力,不一定百分之百都是可可脂。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楊灼華就市售最多的三類巧克力: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及牛奶巧克力分析,若以相同重量來看,黑巧克力的可可脂成分較高,熱量最高,但營養成分卻多於其他兩者,至於白巧克力跟牛奶巧克力,因為有添加物,熱量雖較低但較影響健康。

楊灼華還提醒:因巧克力含有大量的磷,患有慢性腎臟病、透析的民眾,為避免造成腎臟的負擔,不宜食用。此外,攝取過多飽和脂肪、糖不僅會造成肥胖與蛀牙,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影響健康,若想當零食或是點心吃,必須控制份量,減少負擔。

提醒大家,不管哪種巧克力,每日攝取量建議控制在100至200大卡之間,吃過量容易讓好處變壞處。

巧克力吃過量4危機

1.熱量高容易胖。

2.容易蛀牙。

3.吃多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4.有慢性腎臟病、透析的民眾,不宜食用。

黑巧克力好處多 護心、健腦、養顏美容

外媒《healthline》曾報導,黑巧克力含豐富的抗氧化劑與礦物質,適量吃對健康有7大好處。

營養師宋明樺也曾受訪指出,黑巧克力中含有類黃酮、可可多酚等,抗氧化功能比維生素C、E還強,不僅可以保護心血管,對大腦保健也都有益處。黃烷醇也有抗氧化功能,有助於肌膚養顏美容。此外,巧克力中含有色胺酸,是體內合成血清素的重要成分,而血清素又有「快樂荷爾蒙」之稱,這也是許多人在吃完巧克力後會感覺心情愉悅的原因。

黑巧克力7好處

1.營養價值高: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克含有85%可可的黑巧克力,有14.2克膳食纖維,還有鈣、磷、鉀、鎂、鐵等礦物質。

2.強大的抗氧化劑:所含類黃酮、可可多酚等,抗氧化功能比維生素C、E還強。

3.可保護心血管、降血壓、提高HDL並保護LDL免受氧化,降低罹患心臟病風險。

4.改善大腦功能:高含量黃烷醇可改善大腦血液流動,進而改善大腦功能。

5.防止陽光傷害、有助肌膚養顏美容。

6.含色胺酸,是體內合成血清素的重要成分,吃了會讓人感覺心情愉悅。

7.巧克力含礦物質「鎂」,可放鬆肌肉、改善經痛不適感。

認識巧克力/成份含量比較

根據食藥署規定,市售巧克力若植物油含量超過總重的5%則無法命名為「巧克力」。而「黑巧克力」除了總可可固形物含量需在35%以上,可可脂與非脂可可固形物也必須分別佔巧克力的18%及14%。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及牛奶巧克力所含成份如下:

翻開巧克力成分表,可能會見到某些產品使用「代可可脂」,這名詞看起來可能會讓人以為是假的可可,但其實是指棕櫚油、牛油樹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成分,替代可可脂為巧克力帶來滑順口感。<br />圖片提供/食力
翻開巧克力成分表,可能會見到某些產品使用「代可可脂」,這名詞看起來可能會讓人以為是假的可可,但其實是指棕櫚油、牛油樹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成分,替代可可脂為巧克力帶來滑順口感。
圖片提供/食力

【資料來源】

巧克力功效有哪些?營養師:巧克力抗氧化功能比維生素C、E還強大

《healthline》7 Proven Health Benefits of Dark Chocolate

巧克力%數越高就越苦?高%數巧克力就能多吃嗎

純度高的黑巧克力就不怕發胖?偏頭痛的人不能吃巧克力?

巧克力 抗氧化劑 類黃酮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