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節大啖美食,吃盡山珍海味慶新年! 營養師授「5招飲食法」健康又享瘦

點心盡量以天然的食物為主,如堅果、水果乾、當令水果等。圖╱123RF
點心盡量以天然的食物為主,如堅果、水果乾、當令水果等。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除夕,家家戶戶準備各式各樣的山珍海味慶新年,讓人食欲大開。國健署歷年統計,國人春節過後發胖率高達3成,平均增加2公斤。長達10天的春節假期,如何在慶團圓的氣氛下吃得健康又享瘦?5技巧不可不知。

「5招飲食法」健康又享瘦

1.植物性蛋白取代部分肉類
團圓飯免不了滷豬腳、烏魚子、滷三層肉、炸魚等高油、高膽固醇食物,建議可將部分的肉類或海鮮,換成豆腐、豆干、豆干絲、豆皮等豆製品,可減少膽固醇攝取,同時降低熱量的攝取。

2.蔬菜量要吃夠
蔬菜富含纖維質,可幫助延緩血糖上升、吸附膽固醇及油脂,在年節大魚大肉期間,尤其要吃夠蔬菜量。全葷的佳餚建議可用青菜當配菜,如豬腳搭配青江菜、雞肉搭配蒟蒻、木耳、香菇、筍子等,增加纖維入菜,也能提高飽足感。

3.新鮮食材取代加工品
過年圍爐常會煮火鍋,但火鍋料如蝦餃、魚餃、蛋餃、米血、甜不辣等,都是重度加工食品,含過多的油脂、鹽分及糖分,建議以新鮮的魚片、肉片、雞蛋取代;烏魚子、德國豬腳、臘肉、臘腸等,也暗藏過多的油與鹽,淺嘗即可。

4.無糖茶類最適飲
茶類有吸附油脂、增加脂肪代謝的好處,建議飯後可以喝無糖茶飲,如綠茶、普洱茶、紅茶、水果茶等飲品,不僅解膩又不會攝取過多的糖分。有睡眠問題的人,建議下午三點過後就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品,可用麥茶或水果茶取代。

5.選擇天然零食
蛋捲、牛軋糖、肉乾、鳳梨酥、薯片、各式糕餅等零食,暗藏令人發胖的油脂與糖分。餐與餐之間若想吃點心,盡量以天然的食物為主,如堅果、水果乾、當令水果、燕麥棒、豆漿或牛奶等。堅果為油脂類,每天最多不超過一湯匙,以原味最好。

少油4技巧

1.少油烹調法 蒸、滷、燙、烤、涼拌等較少油的烹調法。

2.去除食材過多油脂 烹煮前先除去肥肉、豬皮或雞皮;撈除湯品浮油。

3.使用少油的烹調工具 如不沾鍋、電鍋、悶燒鍋、烤箱等。

4.選好油 以橄欖油、芥花油等植物油,取代豬油、奶油等飽和性高的油脂。

過年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