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天進補怎麼吃才正確?中醫告訴你需要注意2重點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年四季都可以補,春季「升補」、夏季「清補」、秋季「平補」、冬季「滋補」,根據中醫觀點,建議依據體質和醫囑來進補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四季會有分別適合的中藥種類,比如春天以辛散為主,夏天以清涼為主,秋天應用溫潤,冬季寒氣重、陽氣少,進補多半是指溫補而言。

體質虛寒者適合進補

溫補有祛寒溫裡的作用,對於改善體寒、手腳冰冷等症狀,就非常適合,尤其在冬季容易生病的患者,就更需考慮進補,用以加強體質;但需要注意的是,進補的方式,僅適合體質虛寒的民眾。

在營養充分的現代社會中,其實真正需要進補的人不多,某些天生羸弱易疲倦的族群、年紀大身體虛弱的朋友,或者是長期間體力透支、大病久不癒的患者,才有可能需要用到進補的方式;否則,一般民眾建議依照節氣或民俗,在冬至或春節時,稍稍進補一下就可以。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應避免過量攝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社區整合照護科營養師洪若樸建議,進補湯品為保養身體之用,應避免過量攝取,建議每週星期多1~2碗,尤其滋補食材多屬熱性,吃多容易上火、燥熱,記得適時補充水分。

如果進補當正餐,建議搭配全穀類、葉菜類,以及蔬菜、水果,增加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進補的湯品含有油脂、鹽分較多,每次進食量宜適量、分次或是多人分食,自行烹煮時建議選用低脂、去皮、去肥肉的肉品,並將肉類川燙,清除浮油後,再加藥材燉煮。

延伸閱讀:
氣溫狂降!營養師公開「進補防胖4大須知」 2種人湯少喝

吃完薑母鴨、羊肉爐失眠、嘴破小心上火! 醫點名必加「10樣食材」降燥助消化

進補 手腳冰冷 虛寒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