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遠離糖尿病 快戒珍奶含糖飲

含糖飲料易肥胖,而肥胖又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一杯珍奶相當於女性一天所需熱量的1/3,民眾喝珍奶要節制。
含糖飲料易肥胖,而肥胖又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一杯珍奶相當於女性一天所需熱量的1/3,民眾喝珍奶要節制。
記者陳柏亨/攝影

就讀國三的張小妹從小到大每天飲料不離手,除非爸媽刻意要求,幾乎不喝白開水。愛喝含糖飲料的他,小時候乳牙很早就蛀光,現在也有多顆蛀牙;最讓爸媽擔心的是,她身高才150出頭,體重卻早已逼近70公斤。圓滾滾的身材除了常被男同學取笑,因為爸爸家族有糖尿病家族史,邱媽媽很擔心女兒外型不討好,更怕她以後會罹患糖尿病。

台灣街頭手搖飲料店、便利商店林立,民眾隨時可買到各式含糖飲料,營養師提醒,別小看含糖飲料對健康的威脅,喝多了不只容易發胖,甚至會引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營養師估算,一杯700cc的珍珠奶茶,熱量就有550大卡熱量,建議盡量喝白開水或無糖飲料。

據2013年國際糖尿病聯盟報告,台灣糖尿病盛行率估計為9.78%,相當於每10個人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衛生福利部每年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近年更高居前四名。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錢靜蓉表示,糖尿病主要與肥胖有關,油膩的飲食、過量喝含糖飲料,都是危險因子之一。肥胖除了引發糖尿病,也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千萬不能輕忽。

很多人控制體重,會注意澱粉、肉類的攝取,但卻常忽略飲料潛藏的高熱量危機。錢靜蓉說,含糖飲料添加的糖,大多為蔗糖或高果糖玉米糖漿,這兩種糖均屬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會增加餐後血糖和胰島素濃度,高果糖玉米糖漿會潛在刺激脂肪生成,導致體重增加。

她表示,現代人飲食熱量已足夠,加上運動量相對少,女性一天熱量攝取應在1500到1600大卡,男性可控制在1700到1800大卡。但一杯700CC珍奶就有550大卡熱量,相當於女性一天所需熱量的三分之一;白開水是解渴又不會增加身體負擔最佳的水分來源。

如果真的想喝飲料,她建議選擇無糖茶飲。錢靜蓉解釋,茶含類黃酮化合物,根據美國研究,攝取較多類黃酮化合物,可降低26%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機率,飲食中類黃酮類食物攝取較多的人,可改善胰島素濃度,使胰島素阻抗性較低,相反的,胰島素阻抗性較高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機率就會增加。

此外,根據美國研究,每天喝一杯咖啡,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會降低6%,因為咖啡中含有綠原酸,可以減緩血糖上升,降低糖尿病發生機率,但建議喝黑咖啡,不要加糖或奶精,且一天不能超過兩杯。

若一時無法擺脫市售飲料,建議可先改用替代品,例如可樂改為零卡可樂,糖用有甜味但沒有熱量的代糖取代。錢靜蓉解釋,代糖使用量很少,只要糖分減量,血糖控制就可明顯好轉。

資料來源: 錢靜蓉營養師<br />製表:陳麗婷
資料來源: 錢靜蓉營養師
製表:陳麗婷

糖尿病 胰島素 含糖飲料 白開水 高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