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廳、飲料店使用的業務用奶與市售鮮乳差在哪?專家這麼說

食力

許多咖啡廳、飲料店所使用的鮮奶都為「業務用奶」,「業務用奶」並非不是鮮乳,只因商業使用上對於飲品的搭配、成本的考量等等因素而形成差異。
許多咖啡廳、飲料店所使用的鮮奶都為「業務用奶」,「業務用奶」並非不是鮮乳,只因商業使用上對於飲品的搭配、成本的考量等等因素而形成差異。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許多咖啡廳、飲料店所使用的鮮奶都為「業務用奶」,「業務用奶」並非不是鮮乳,只因商業使用上對於飲品的搭配、成本的考量等等因素而形成差異。

走進咖啡廳、飲料店,不少消費者看到「業務用奶」便擔憂其成分並非「鮮乳」,但其實不然。業務用奶單純只是在手搖飲、連鎖咖啡店等業務通路所使用的乳品來源。因此不管是鮮乳、保久乳、還原乳(還原自冷凍濃縮乳或是乳粉)等乳品,嚴格來說都可以稱之為「業務用奶」。只不過,因為純飲牛乳的需求與商業使用不盡相同,前者必須顧慮到消費者需求、品牌包裝、通路位置,後者則必須考量與飲品的搭配、業者的採購成本、貨源穩定性,因此也可能會使用鮮乳以外的乳製品,其中以進口冰磚奶為台灣連鎖咖啡業者的最大乳源。對於業務用奶,廠商有以下3大使用考量。

1、風味:添加「乳脂肪」更香濃、增加「酪蛋白」讓奶泡更持久

首先,考量到飲品口感,部分「業務用奶」會在乳品中添加不同成分提升口感。以供應多家餐飲業者的乳品大廠光泉為例,旗下的業務用奶產線就有標榜「添加功能性的牛奶蛋白」的「咖啡專用乳」。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分析,牛乳中的兩種蛋白質分別是親水的乳清蛋白與疏水的酪蛋白(佔比2:8),後者在牛奶加熱並與強制灌注的空氣成為球體狀後, 會維持氣泡的空氣感。因此,增加「酪蛋白」可延長奶泡發泡時間、起泡性會提升,對於拿鐵、卡布奇諾等咖啡飲品大有幫助。而「乳脂肪」越高則可以提升奶香,也因此不少業務用奶會做脂肪調整,例如台灣主要咖啡配套供應商開元食品乳脂肪含量4.0%的「戀職人特級牛奶」,成分為水、牛乳、濃縮全脂乳。咖啡師出身、全台最大連鎖咖啡品牌路易莎董事長黃銘賢形容,大約是3.8~4%乳脂肪的鮮乳就可以打出「天鵝羽毛般」細緻的奶泡。

2、成本:固狀乳製品的進口運費較低

此外,業務用奶成分中經常聽到的「濃縮全脂乳」指的通常都是澳洲冷凍進口來台灣的「冰磚奶」,是透過低溫殺菌、再減壓抽去水分,經過濃縮後急速冷凍、使乳固形物含量高達40%以上,把牛乳變成固狀乳磚後,冷凍海運來台,再解凍加入水分還原5~20倍製作成業務用奶。台灣最大紐西蘭乳品進口商台紐企業總經理張敏玲指出,牛乳有87%成分都是水,因此不管是乾燥成奶粉、亦或製作成冰磚奶,比起液態乳都是更有效率的進口型態。

3、貨量穩定:進口冰磚奶補足國內不足奶量

除了運送優勢,手搖飲與咖啡業者皆指出,冰磚奶的用途是確保有穩定與足夠乳源。以國內超商雙雄的咖啡為例,台灣乳品因為國產量不足,經常需要進口乳源補足,尤其在夏日牛隻胃口差產乳量減少、消費者冷飲需求提升時更明顯。業內資深相關人士透露,7-ELEVEN超商City cafe夏天會使用約70公頓鮮乳,冬天用量為50公噸,主要因為夏天時國人對能外帶手持的拿鐵飲品需求更高,因此City Cafe除了瑞穗鮮乳,視情況則會用的「City Cafe 專用乳」,其原料「100%澳洲原裝進口高優質鮮乳」實質為保存期限90天的牛乳。全家便利商店Let's Cafe同樣因應季節調節,自2016年起使用「光泉Let's Cafe專用乳」,成分原料為「水」、「國產生乳」和「澳洲進口濃縮牛乳」(冰磚奶)。2014年全台「滅頂風暴」期間, 85度C表示因乳源不足而採用林鳳營鮮奶,透露多數咖啡業者已改用業務用奶,老字號茶飲品牌樺達奶茶也因使用光泉「業務專用牛乳」於2017年遭到消費者關注,業者表示使用業務用奶才能保證乳源足夠。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冰磚奶易引起誤會、產業輪廓不明確

不少消費者對於冰磚奶抱有擔憂,陳明汝解釋,其實不管是冰磚奶等業務用奶,並沒有食品安全或營養價值疑慮。問題是,但消費者以為自己飲用的是鮮乳製成的飲品,卻發現來源是「濃縮乳」就會產生「受騙的的感覺」。黃銘賢呼應:「嚴格來說,只有添加『鮮乳』的咖啡才能稱之為『拿鐵』,畢竟法文 Latte 原意就是牛乳。」

對於冰磚奶的來源管控與監督,乳品進口業者與乳業協會指出,目前台灣進口的「冰磚奶」在海關的進口貨號為「其他乳及乳油,未加糖或未含其他甜味料者」(0402919000),並沒有獨立分開出來,因此無法確切掌握每年冰磚奶的進口量。可見,不管是產業人士或一般民眾,都無法清楚知道冰磚奶的來源與去處。對此,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告訴《食力》,確實有聽到該需求,未來將會納入管理,期望未來台灣的冰磚奶市場能有更清晰的輪廓。

相比市售鮮乳以不同品牌、殺菌法、甚至是包裝做出識別,2B所使用的業務用奶因為必須考量到與咖啡、茶飲的搭配性、採購成本、以及是否能整年穩定供貨,而使用其他乳品類別。

【本文出自食力Vol.26季刊《乳業戰爭 九大擂台誰是贏家》

延伸閱讀

【紐乳侵入】2025年紐西蘭進口液態乳全面零關稅!台灣牧場成長受限、價格戰迫在眉睫

帶動鮮乳單品風潮的鮮乳坊,如何顛覆咖啡業務用乳市場?

鮮乳標章只代表100%使用國產生乳!只靠「國產牌」恐難敵國外進口低價鮮乳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蛋白質 脂肪 咖啡 鮮乳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