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3種顏色香蕉 營養好處各異!解便秘、控血糖、防抽筋、助眠該吃哪一種

今健康

顏色不同的香蕉,營養成分也有所不同。圖/ingimage
顏色不同的香蕉,營養成分也有所不同。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香蕉是台灣相當常見的水果,隨著顏色不同,營養成分也會有所不同,視個人需求其實可以挑選更適合自己的香蕉。簡鈺樺營養師指出香蕉不同顏色的特性,並分享營養價值豐富的搭配,更有助身體健康。 

香蕉3顏色營養各不同!
營養師:可視個人需求選擇。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香蕉依催熟成度、顏色、外觀的改變,主要可分成3種,包括黃綠色、黃色、深黃或長斑,顏色越接近綠色所含纖維豐富,越接近黃色澱粉轉換成糖分比例越高也越甜。

黃綠色:
黃綠色香蕉主要特性在低GI、抗性澱粉、膳食纖維高,有助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改善便祕、優化腸道健康等,適合需要特別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患者、容易便秘等族群,但也需要切記勿過量。

黃色:
黃色的香蕉也有膳食纖維,不過主要的特色就會是在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C、鉀、鎂、色胺酸等,可幫助預防抽筋、安定情緒、幫助睡眠、提供能量、消除疲勞,適合容易抽筋、壓力較大、有睡眠障礙等族群,運動前後也適合補充。不過也提醒,抽筋的可能原因繁多,還是建議先經醫師檢查確認原因為佳。

深黃色、長斑:
至於較深黃、長斑的香蕉甜度最高,但也不只是吃起來較甜,特色也包括含有大量多酚、抗氧化能力強,有助提升並維持免疫力。不過也因為糖份較高,需要控糖的民眾就建議酌量或盡量避免為佳。

不論何種顏色都不可過量!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雖同樣是香蕉,不過隨著催熟營養素也會改變,民眾在挑選時也可視個人需求選擇,未必一定要買黃色的香蕉。不過不論是何種顏色,都得留意避免過量,一份約一拳頭大,香蕉一份建議約同於女性手掌大小,為中型香蕉。不可因為黃綠色的香蕉甜度較低就認為可以多吃幾根,飲食健康的重點在營養均衡。

#簡鈺樺 #香蕉 #牛奶 #堅果 #抽筋 #便祕 #控糖 #失眠

香蕉在餐前吃?還是餐後吃?
營養師:可看個人需求決定。

香蕉在什麼時候吃比較好,也是民眾常會問到的問題,對此簡鈺樺營養師表示,其實也是看個人需求。一般而言會建議在飯前、餐與餐之間最佳,可以補充營養,又可以避免自己在兩餐之間腹餓、嘴饞吃些垃圾食物,像是香蕉在下午茶食用就相當不錯。在用餐前食用可增加飽足感、幫助飲食控制,黃綠色的香蕉高纖是個不錯的選擇。若是想透過香蕉礦物質鎂幫助醣類代謝,可以選擇餐後食用。若是想要補充能量,運動前後皆可,就看想要在何時補充能量,常見於運動前,讓自己有體力運動,不過運動後也可以補充。

#簡鈺樺 #香蕉 #牛奶 #堅果 #抽筋 #便祕 #控糖 #失眠

香蕉牛奶加堅果美味又營養,
早上喝補元氣,晚上喝助睡眠!

簡鈺樺營養師也推薦香蕉可和牛奶搭配打成香蕉牛奶,再撒上約一匙的堅果,除了色香味俱全外,營養也非常豐富。堅果為優質的油脂、蛋白質、膳食纖維、各類礦物質攝取來源,有助抗氧化、促進血管健康等;牛奶則含有蛋白質、鈣、維生素B2以及色胺酸等,有利促進發育、提供能量、骨骼保健等,對於舒緩情緒及壓力、改善失眠、幫助睡眠等都非常有幫助。早上喝有助提供滿滿元氣,晚上喝也有助改善睡眠,都是個很好的選擇。不過也提醒,為了腸道健康著想,即便是為了幫助睡眠,也別在睡覺前喝、喝完馬上睡,建議若要在睡前喝,應提早一至兩小時前喝為佳,以免增加腸胃道負擔。

#簡鈺樺 #香蕉 #牛奶 #堅果 #抽筋 #便祕 #控糖 #失眠

《延伸閱讀》

.常頭暈、頭痛如何改善?中醫:可吃香蕉、菠菜、堅果等。

.這些食物一起吃,營養更加分 醫:「協同作用」更能發揮營養價值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香蕉 睡眠障礙 膳食纖維 抗性澱粉 多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