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防腎結石 菠菜該配豆腐一起吃

必知4類高草酸食物 資料來源╱陳詩婷
必知4類高草酸食物 資料來源╱陳詩婷

聽健康

00:00/00:00

八成以上的腎結石為「草酸鈣結石」,含有草酸及鈣的食物,往往就被視為眼中釘,像是要避開高草酸食物、要低鈣飲食,有菠菜不能配豆腐吃等迷思;研究發現,發生高草酸尿、高尿鈣,及有低檸檬酸尿的人,比較容易發生草酸鈣結石。因此,掌握腎結石飲食5原則,將有助降低草酸鈣結石發生機率。

1.補充足夠水分→降低草酸尿濃度

「多喝水」是關鍵。研究顯示,每日尿量2000㏄以上,能有效預防結石發生及復發。因為水可以稀釋尿液中的草酸沉澱,避免結石發生,只要小便變成無色時,累積24小時的尿量,通常會超過2000㏄。

2.高草酸食物與鈣質一起吃→降低草酸尿濃度

飲食中的草酸大部分會從腸道吸收後,再由腎臟排泄。因此,當吃了高草酸食物時,譬如菠菜、巧克力、草莓等,建議要與富含鈣質的食物一起吃,讓食物中的草酸與鈣質可以先在腸道結合,再隨糞便排出,才能減少在泌尿道形成結石的機會。因此,菠菜可以與豆腐一起吃、巧克力配牛奶、草莓與優格同吃才是正解。

3.控制動物性蛋白質、鹽及糖的攝取→減少尿鈣排放

研究發現,腎臟在代謝含氮廢棄物、鈉、糖及咖啡因時,會一併帶走身體的鈣質。換言之,假使經常攝取過量的動物性蛋白質、吃太鹹(每增加2300毫克的鈉離子,會增加40毫克的尿鈣排出)、常吃甜食,飲料、咖啡也喝得多,容易加重尿鈣的排泄,若此時剛好吃了高草酸的食物,就很容易造成泌尿道結石。

4.維生素C攝取不過量→降低草酸尿濃度

許多民眾喜歡吃維生素C錠,特別正逢疫情緊張時刻,有人甚至會將發泡錠當成水喝。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C在體內會代謝成草酸,經常超量攝取,高量的草酸有可能會與尿鈣形成草酸鈣,提高結石的機率。因此,建議一般人每天維生素C攝取量,限制在100毫克即可(一顆芭樂約有100毫克維生素C)。

5.多攝取蔬菜與水果→鹼化尿液、提高檸檬酸尿

太酸的尿液容易形成結晶,透過補充蔬果可以鹼化尿液,減低尿路結石發生率;蔬果通常含有較高的檸檬酸,可與草酸共同競爭鈣質,不妨搭配高鈣食物,讓草酸在腸道與鈣結合,隨糞便排出,如此就能減少發生泌尿道結石的機率。

草酸鈣 腎結石 維生素C 菠菜 豆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