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節聰明吃!醫曝4大地雷食物:月餅、烤肉、含糖飲料、柚子

中秋飲食避免脹氣,少吃月餅少用烤肉醬,多蔬果多運動。圖╱123RF
中秋飲食避免脹氣,少吃月餅少用烤肉醬,多蔬果多運動。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曾崇芳今天說,中秋節免不了和親朋好友來個中秋聚會,最常出現應景的食物月餅、烤肉含糖飲料,以及應景水果柚子為4大地雷食物,食用時要特別注意,應酌量品嘗月餅、少量烤肉量及低糖飲料,柚子因鉀離子含量高,腎臟病患者不宜使用過量,服藥民眾淺嚐即可。

曾崇芳說,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種月餅,包括廣式月餅、台灣傳統月餅、蛋黃酥。一個廣式月餅熱量可能高達600到800大卡,相當一個滷肉排骨飯的便當,平常的一顆蛋黃酥也大概在200至250大卡左右。月餅內餡以糖分、脂肪為主,熱量含量高,若份量沒有控制好,可能會造成身體的各種負擔,包括血糖、血脂及體重的增加。

曾崇芳指出,至於烤肉的熱量非常的高,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吃一餐烤肉、月餅加飲料攝取約2000卡的熱量,得爬7次101大樓才能消耗」醫學專業也告訴我們短時間增加7770卡攝取,體重可能增加了1公斤,若是民眾在四天的連續假期裡面,吃過多的月餅,可能就會胖了1至2公斤。

曾崇芳建議,中秋節宜多食用蔬菜、水果。值得注意是中秋節應景的水果柚子,因鉀離子含量高,腎臟病患者不宜使用過量。 此外柚子內含的「呋喃香豆素」會影響藥物作用,容易使代謝藥物速度變慢,而增加副作用產生。

曾崇芳指出,食藥署建議柚子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風險)發生之機率,例如某些降血壓藥、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等,故建議正在服藥民眾,可應景淺嚐幾瓣無妨,但切勿大量食用。

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曾崇芳。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曾崇芳。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柚子 烤肉 月餅熱量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