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烤肉一餐2千大卡 爬7次101才能消耗

國健署昨舉辦「中秋野餐趣 幸福柚健康」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昨舉辦「中秋野餐趣 幸福柚健康」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佳節將至,除了月餅之外,市售肉盤、海鮮等烤肉食材成為熱門商品。不過,衛福部國健署提醒,一頓烤肉大餐熱量高達2000大卡,得爬7次101大樓才能消耗,而一顆蛋黃酥熱量約250至280大卡,得運動40分鐘才能消耗掉,歡度中秋時,務必要忌口,以免腰圍肥一圈。

國健署調查18到64歲國人六大類食物攝取現況,結果發現,國人攝取過多豆魚蛋肉類食物,但乳品、蔬菜、水果、堅果種子類卻嚴重不足,尤其蔬菜類每日建議攝取份數為3到5份,實際攝取份數卻不足3份;水果類每日建議2到3.5份,實際攝取卻不足2份。

研究實證顯示,每日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能減少15至30%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第2型糖尿病及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每天攝取約90克全穀雜糧(約1碗),降低15%罹患高血壓風險。多攝取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可增強免疫力、維持腸道健康。

國健署與農糧署、淡水將捷金鬱金香酒店等昨合辦「中秋野餐趣 幸福柚健康」記者會,教導民眾如何運用當令在地及全穀雜糧等食材製作柚香沙拉、柚香五穀米堡、柚香奶酪、檸檬鮮果柚子茶等輕食,除了攝取豐富膳食纖維,還能獲取各種營養素,例如,穀類含維生素B1、鎂,有助維持能量正常代謝、促進新陳代謝。

以一份柚香五穀米堡為例,內含五穀米40克、柚子肉160克、柚子皮3克、馬鈴薯20克、牛肝菌菇6克、乾香菇2克、山蘿蔔葉40克、紅蔥頭2克、腰果5克等,膳食纖維約含7.1克,可達成人一日所需四分之一。使用五穀米取代白米,內餡加牛肝菌菇、柚子增添風味,配合新鮮蔬菜,營養滿分。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吃一餐烤肉,約增加2000大卡,需要爬7次101大樓才可彌補,此外一顆蛋黃酥熱量約250至280卡,吃完後要運動40分鐘才能消耗。建議民眾多吃中秋應景的柚子,攝取維生素C、膳食纖維、鉀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還可促進腸道蠕動。不過,為了避免交互作用,高血壓及腎臟疾病患者應避免食用柚子。

柚子 烤肉 熱量攝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