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醫師提醒低鎂血症危害 這些食物富含鎂多吃可活得更美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指出,鎂對人體的健康和營養有關,應該重視。含鎂多的食物有黑巧克力、堅果、香蕉、酪梨、馬鈴薯、豆類、豆莢類、種子類、全穀類、魚類、牛奶和含鎂的硬水等。

李耀泰指出,鎂是人體所需的重要礦物質,與新陳代謝息息相關,是為超過600種酵素的輔因子,功能包括能量產生、肌肉神經的傳導、調整血壓、調控血糖、蛋白和核酸合成等。低鎂血症會造成血脂異常、增加三酸甘油脂、降低高密度脂蛋白,以致血管硬化。

早期症狀有乏力、食慾不振、疲倦、噁心和嘔吐,重者則有肌肉痙孿、麻痺、刺痛、人格改變、阿茲海默症、偏頭痛、冠狀動脈痙孿、心律異常和癲癇等,甚至因無機鹽平衡系統的被破壞,導致低血鈣和低血鉀。

李耀泰說,人體如鎂量不足會增加前驅發炎的細胞素,如腫瘤壞死因子、介白質-1、介白質-6、IAM-1、C反應蛋白等,這些發炎物質會引起許多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和神經性疾病等,鎂的補充若足夠,這些發炎物質便會消失。

李耀泰指出,鎂也有助益於控制高血壓患者的血壓,鎂也可以減少納的再吸收,降低心臟輸出,也能減少血管鈣化和硬化,降低血管末梢阻力,此二者可促使血壓下降。如在輕度和無併發症的高血壓患者,鎂的治療能恢復正常血壓。

他提醒低血鎂症的原因有食物和水中的含鎂量不足;胃腸疾病致鎂吸收不良;食用過多精緻食物(如醃、發酵等製作過程)和西式快餐,含鎂量常不足;高溫烹調食物會導致鎂的流失;藥物引起,如制酸劑、化療藥物、利尿劑、抗生素、免疫抑制劑、雙磷酸鹽、避孕藥等;基因疾病,如原發性小腸低鎂血症併次發性低鈣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