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料隔夜沒冰變「細菌濃湯」!食物保存3迷思,冷凍也會壞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民眾常以為瓶裝飲料開封不用冰、食物丟冷凍庫就不會壞等,都是常見的錯誤迷思。
民眾常以為瓶裝飲料開封不用冰、食物丟冷凍庫就不會壞等,都是常見的錯誤迷思。
示意圖/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賈靜雯上週因嚴重急性腸胃炎就醫,使原先預定出席的活動臨時改為線上訪問;有營養師就提醒,夏天炎熱加上壓力大,更容易得腸胃炎,也易因天氣悶熱加速食物腐壞、細菌孳生而引發食物中毒。其實細菌的生長與溫度大有關係,民眾常以為瓶裝飲料開封不用冰、食物丟冷凍庫就不會壞等,都是常見的錯誤迷思,文末也建議居家「食物保存4招」正確方法。

營養師曾曉珊在粉絲專頁發文指出,夏日食物保存方法應留意溫度、避免3大常見迷思。她表示,攝氏7~60度是危險溫度區間,尤其食物含有水分、營養素,更是讓細菌快速生長的有利條件,因此建議民眾保存食物時,應盡量避免食物停留在此溫度範圍。

她進一步解釋,細菌會在攝氏8~59度的氣溫下大量繁殖;不過一旦低於7度,繁殖速度就會下降;超過60度則會死亡,但仍要注意細菌毒素,若攝取過量依然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食物保存常見迷思

至於食物在常溫下可放多久呢?菜沒吃完可以放隔夜嗎?曾曉珊也整理出3個常見食物保存迷思,並說明如下:

迷思1:沒吃完的食物,有煮滾就可以放隔夜?

答:錯!因食物在煮滾時雖細菌已被殺滅,但仍無法殺滅細菌產生的毒素,且隨著溫度緩慢下降、空氣落菌等,仍會使細菌在充滿營養的食物鍋裡持續孳生。

迷思2:瓶裝飲料開封後不用冰?

答:錯!由於市售瓶裝飲料封瓶時都會進行殺菌,一旦開封後不僅會有空氣落菌、就口飲用時口腔細菌也會混入飲料中,就會在瓶內開始繁殖;若飲料開罐後沒冰放隔夜再喝,等於是將整瓶「細菌濃湯」喝下肚。

迷思3:食物只要丟冷凍就不會壞?

答:錯!食物冷凍雖然能夠降低細菌的繁殖,但並非殺死細菌,且家用冰箱冷凍庫經常開關、塞太滿,不僅影響冷凍效果,且溫度上上下下的變動,還是會使食物慢慢變質。

夏日食物保存4招!避免食物中毒

除了以上食物保存、備餐的錯誤迷思需要被重視外,民眾也好奇在炎炎夏日的居家生活中,到底該如何正確保存食物呢?曾曉珊建議做好以下4件事,才能真正落實居家食品安全:

1、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應使用公筷母匙

2、食物不燙就可以加蓋放冰箱,不需要等到常溫

3、冰箱放置7~8成滿就好,保留空間讓冷溫氣流循環

4、勤洗手再碰食物,因除了食物本身的細菌之外,手部也易留存許多細菌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58479.html

急性腸胃炎 食物中毒 食品安全 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