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醫病天地/吃水果消暑 小心肥胖、血糖飆

吃水果消暑,營養師鄒孟君提醒掌握攝取量,避免血糖飆高。圖/鄒孟君提供
吃水果消暑,營養師鄒孟君提醒掌握攝取量,避免血糖飆高。圖/鄒孟君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炎夏到來,民眾喜歡吃水果消暑,部立桃園醫院營養師鄒孟君提醒,西瓜、鳳梨等高糖度水果,每天應控制在2份以內,可選奇異果、小番茄、芭樂、蘋果等低升糖指數的水果,並避免過度飲用市售果汁,比較不會造成血糖飆高。

芒果、西瓜、百香果都是炎炎夏日消暑的人氣水果,但一不小心吃太多也可能導致肥胖。鄒孟君說,日前就有1位年僅30多歲的司機,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他罹患糖尿病,每天還吃下1顆鳳梨、2片大西瓜,由於水果糖分高,健康亮起紅燈。

鄒孟君表示,西瓜、鳳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礦物質、膳食纖維、植化素等營養素,適量攝取可促進身體健康及提升免疫力,但吃太多也容易造成甜蜜負擔,除了容易影響血糖,也會增加肥胖、脂肪肝等風險。

甜度高的水果,每天應控制2份以內,1份約為棒球大;也可選擇奇異果、小番茄、芭樂、蘋果等低GI水果,對血糖影響較小;糖尿病友則可飯後再吃水果或連皮一起吃。

鄒孟君提醒,市售果汁含糖量高,並不如想像健康,反而更容易造成血糖飆高,攝取要適量;如不方便咀嚼,建議可選擇木瓜、火龍果、香蕉等較軟的水果,但是仍要注意糖分。

水果 膳食纖維 升糖指數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