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粿粽、鹼粽、豆沙粽...「粽」合比一比 營養師帶你認識5種常見粽子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粽香飄滿街的端午節來囉!雖然目前仍在疫情期間,但也少不了家家戶戶都要吃粽子的習俗。市面上的粽子種類非常多,你認識哪些粽子呢?其實依照不同的製作方式、不同的餡料、南北差異等等,製作出的粽子口味、熱量也都會不一樣喔!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帶你認識5種常見的粽子!

粽子的種類

1.北部粽

北部粽的製作方式是先將糯米以及餡料下鍋加油拌炒,再用桂竹葉包裹起來,最後一步驟才是拿去蒸籠裡蒸煮,所以北部粽通常給人一種粒粒分明的印象,原因是因為它的用油量較多,且因為先炒過所以米飯比較不會黏在一起,香氣十足但熱量也容易比較高喔!而北部粽常用的餡料大多為豬五花肉、竹筍、乾香菇、蝦米、鹹蛋黃、蘿蔔乾等等,這些餡料再加上糯米及油的熱量可是很驚人的!常常一顆正常大小的北部粽就有500~600大卡喔!

2.南部粽

南部粽通常是用生的糯米混合餡料,一起包進麻竹葉裡面,再放到熱水中用大火滾煮,因為水煮的時間較長,所以粽子的口感會比較黏也比較綿密。相較於有先用油爆炒過的北部粽,南部粽的口味會比較清淡不油膩,不過大部分南部粽會加入花生當內餡混入糯米中,花生是屬於熱量比較高的油脂類,而其他餡料還包括豬肉、紅蔥頭、栗子、芋頭等,所以一顆正常大小的南部粽通常也有400~500大卡喔!另外,很多人在吃南部粽時為了增添風味都會再加上甜辣醬、醬油膏等醬料,或是撒上花生粉,這些醬料的熱量也都還要再額外計算喔!

3.客家粿粽

客家粿粽的特色是外觀看不到米粒的樣子,原因是因為它的作法是將糯米粉加水揉成糯米糰製成,也有人的米糰是使用糯米粉加上在來米粉製作而成,再加入已經事先拌炒過的肉、蝦米、蘿蔔乾、香菇等內餡,用粽葉包好後再放入蒸籠裡蒸煮熟。通常傳統的客家粿粽比較小一顆,熱量相對也比較低,一顆的熱量大約是300大卡左右喔!

4.鹼粽

鹼粽又稱為甜粽或鹼水粽,是在糯米中加入鹼粉或鹼水後,用青竹葉包裹再經水煮熟製成的沒有餡料的粽子。加入鹼水的原因是為了要讓糯米中的澱粉進行糊化,增加黏性及彈性,打造QQ的口感。也因為製作鹼粽的過程中不太需要加入油,也沒有包餡,體積也不大,所以一顆鹼粽的熱量大約只有140~160大卡,不過因為鹼粽本身沒什麼味道,通常食用前都會再淋上果糖、蜂蜜等糖漿增加風味,如此一來鹼粽的熱量可能會再增加30~40大卡喔!所以千萬別貪心多加,小心過多的熱量找上門唷!

5.豆沙粽

豆沙粽是糯米的外皮裡面再包入蜜紅豆餡料,整顆吃起來甜甜的又很順口,份量也不多,很多人會拿來當作下午茶或飯後甜點,但其實豆沙粽的熱量已經是半個正餐的熱量囉!除了外皮是澱粉之外,內餡的紅豆也是屬於澱粉類喔!再加入精製糖提高甜度,讓一顆豆沙粽的熱量大約有360~400大卡!很多人甚至會一次吃2~3顆,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精緻澱粉及精緻糖囉!

健康吃粽詩

看完上面介紹的常見5種粽子,有沒有發現,粽子雖然體積小,熱量卻沒有想像中的少喔!但是,端午節還是得要吃吃粽子應景一下的,這邊Evelyn寫了一首健康吃粽詩,提供給大家幾個小撇步,一起來健康過端午吧!

║ 鹹粽當正餐,青菜不可少 ║

鹹粽中有糯米也有肉能提供飽足感,可以拿來取代正餐,不過因為沒有青菜,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自己再燙一盤青菜做搭配。在吃粽子前先吃青菜,裡面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減少糯米因不易消化帶來的腸胃不適感喔!

║ 甜粽當點心,一顆剛剛好 ║

鹼粽、豆沙粽、冰粽等等因為份量少,可以拿來當作餐間點心,不過一般點心會建議不要超過200大卡,以點心來說甜粽的熱量還是比較高的,所以一次吃一顆就夠,千萬不要貪心多吃。

║ 沾醬固然讚,原味更加分 ║

不管是吃鹹粽還是甜粽都少不了會想要加一些醬料增加風味,但這些醬料同時也會增加不少熱量唷!所以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吃原汁原味,若真的要加醬料也適量就好囉!

║ 吃後多運動,輕擔少煩惱 ║

糯米製成的粽子比較難消化,所以建議吃完可以多運動,提高代謝的能力,同時消耗掉的熱量也可以讓你的身體減輕一些負擔唷!

看完健康吃粽詩,今年的端午節也來試試看吧!相信你也可以在享受美味粽子的同時,兼顧自己的健康唷!雖然目前受到疫情影響需減少外出,但在家過端午仍可以嘗試一些居家運動,例如瑜珈或體能訓練等等,讓吃進去的熱量不再是你沉重的負擔!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粽子 精緻澱粉 端午節 腸胃不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