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北部粽、南部粽、雜糧粽…醫教心血管患者健康吃粽子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於端午節時,可優先選雜糧類粽子,次要選擇南部粽,最後才是北部粽,降低疾病發生機率。圖/123RF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於端午節時,可優先選雜糧類粽子,次要選擇南部粽,最後才是北部粽,降低疾病發生機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端午節將至,每到端午節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礙於節日氣氛,多會忍不住多吃兩口粽子,導致血壓、血脂飆高,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建議,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於端午節時,可優先選雜糧粽,次要選擇南部粽,最後才是北部粽,而吃北部粽時最好把肥肉、蛋黃挑掉,降低疾病發生機率。

郭志東表示,傳統粽子大部分都是由糯米烹煮而成的,而且大部分都有肥肉、蛋黃等脂肪含量較高的食材。一般鹹粽,對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疾病患者來說,吃多會讓血液黏稠度上升,連帶讓血壓飆升、加重心臟負擔,也會增加心肌機率,誘發心絞痛、腦中風。

偏甜口味的粽子的內餡都以豆沙或棗泥為主,熱量也不低,而且甜餡當中糖、油脂比例偏高,不僅讓糖尿病病人的血糖不穩定,高血糖本身就是冠狀動脈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

心血管疾病患者自行包粽,建議加入「得舒飲食」的概念,其原則包含,低鈉、高鉀、高鎂、高鈣、高纖維以及減少油脂、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的攝取和增加不飽和脂肪酸攝取。

糯米可以改為五穀雜糧類,油脂較多的肥豬肉、鹹蛋黃則以瘦肉、雞里肌或雞胸肉、黃豆等豆製品代替,可以減少油脂及熱量攝取。

若沒有包粽子的習慣,在外採購粽子時,可先挑選雜糧粽,其次是南部粽,因為北部粽通常都先把糯米煮成油飯包入粽葉中蒸煮,吃北部粽時油脂的攝取量會較高。而雜糧粽則可以增加鉀、鎂離子及纖維的攝取量。

其次就是吃粽子時盡量避免吃到太多可見的肥肉、鹹蛋黃,讓鹽分、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攝取降低。外購的粽子其實大多味道足夠,不需沾醬就可以品嘗到粽葉清香和米飯的軟糯原味,最重要的是可減少鹽分攝取。

粽子 高血糖 得舒飲食 低鈉 高血脂 蛋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