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捲潤餅=1個排骨便當! 營養師曝「配料陷阱」:必加靈魂調味也在內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清明時節是華人四大節日之一。亦是華人傳統會一家團聚共度的四個節日,在台灣習俗家家戶戶除了掃墓,在此日也享用美味的潤餅。但也別忘了一般市售潤餅高油、高糖且熱量可能比一份排骨便當多。

潤餅把握3原則 健康兼顧飽足感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賴柏宏營養師表示,想要吃得健康,需把握3個小原則「少油、少糖和高纖」:多選用當季蔬菜不僅高纖也增加飽足感,肉類則選擇低脂肉類,避免五花肉、三層肉、絞肉;烹調方式盡量以少油、水煮、半水炒或川燙方式。

而潤餅裡的花生粉要注意份量,因花生粉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以1份油脂類=花生粉1匙免洗湯匙=1/3匙植物油=45大卡,有高血脂、高血磷者要特別注意切勿過量,避免影響血脂、血磷的控制。

更要注意的是,花生粉裡還會加糖粉,需要控制血糖者,必要時可用代糖去取代,以避免影響血糖。

每餐最多2個潤餅 內餡這樣替換降負擔

賴柏宏強調,一餐以1-2個潤餅為限,在製作潤餅的時候,建議內餡可以多選擇當季盛產蔬菜,若用水煮、川燙等方式製作,熱量會更低;肉類的部分,建議選擇少油炸、油煎等高油烹調的瘦肉,以減少油脂的攝取;潤餅皮也以選擇全穀雜糧類,如全麥潤餅皮。

而1份全穀雜糧類 (70大卡) =2張潤餅皮=1/4碗白飯=半碗油麵,建議內餡配料以豆干片、瘦肉、皇帝豆、雞胸肉等取代,避免使用油蔥之料理;同時再次提醒,要注意花生粉、糖粉的用量,尤其是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患者皆應注意攝取量的控制。

延伸閱讀:
·清明應景吃潤餅!專家點名「2種潤餅皮」別買 小心摻入有害添加物
·清明節掃墓祭祖前必看! 多數人易忽略「穿著3要點」:小心惹上恙蟲病

清明 潤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