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減肥吃蛋白質燃脂、防肚子餓! 營養師公開「低卡清單」:鹹豆漿竟超越嫩豆腐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身體在消化和代謝吃進去的蛋白質時會燃燒卡路里,而豐富蛋白飲食可以促進每天高達 80-100卡路里的新陳代謝,且足夠的蛋白質飲食還可以讓你感覺更飽,降低食慾。

蛋白質食物  促進代謝、增飽足感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豆魚蛋肉類」為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基本單位是胺基酸。無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蛋白質都由約 20 種胺基酸組成,體內的酵素、荷爾蒙、抗體及頭髮、指甲等是由蛋白質構成,若在減脂、減重中,蛋白質一定要吃夠,不僅代謝好也會覺得飽,特別是在執行間歇性斷食法,例如1410、168,剛開始第一週斷食時餓翻,這時候需要靠最後一餐吃足夠蛋白質來拯救自己。

◎豆類

植物性蛋白質的黃豆及黃豆製品,如豆腐、豆乾等。

豆類食物得到飲食蛋白質,可避免吃太多肉類而同時吃入過多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減少身體的負擔。

(推薦閱讀:宋慧喬「豆腐減肥法」吃錯小心胖! 「豆腐熱量排行」曝光:第一名整塊都是油

◎魚類

包括各 種魚、蝦、貝類、甲殼類、頭足類等俗 稱「海鮮」。但脂肪含量平均較禽畜肉類低,且其脂肪酸之組成較肉類更為健康。

(推薦閱讀:吃生魚片沾芥末殺菌? 腸胃科醫師曝「2件事沒做到」寄生蟲下肚

◎蛋類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是所有食物蛋白質中品質最佳的。除了蛋白質,蛋黃中也含有脂肪、膽固醇、豐富的維生素 A。

不過,若是血液中膽固醇過高、曾罹患動脈血管梗塞、肥胖或是脂肪肝等,建議還是要注意蛋的攝取量,一天應少於一顆蛋黃的攝取量。

(推薦閱讀:雞蛋可以放多久?放冰箱or常溫? 專家揪「保存大忌」:洗蛋=不新鮮了

◎肉類

肉類食品包括家禽和家畜的肉、內臟及其製品。

肉類食物中一般也含有較多的脂肪,對心血管的健康較不利,故應適量選用較瘦的肉,避免加工肉。

(推薦閱讀:肉片出現金綠光還能吃嗎? 食藥署授「簡易分辨是否變質」:3異狀快丟

圖/程涵宇營養師授權提供
圖/程涵宇營養師授權提供

而常見的毛豆跟雞胸肉都被甩在20名之外,程涵宇補充,沒在熱量榜上的熱門好食物:毛豆 116Kcal/100g、雞胸肉 119Kcal/100g。

延伸閱讀:
·不吃澱粉、狂吃蛋白質瘦很快? 營養師揪「錯誤觀念」:小心吃壞腎
·運動就要補充蛋白質? 小心長脂肪!營養師授「3階段飲食」秘訣:運動前先吃飯

植物性蛋白質 新陳代謝 間歇性斷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