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或茶只愛喝原味僅跟喜好有關?研究揭更複雜成因

食力

咖啡和茶是世界上消費最廣泛的飲料。當人在選擇喝咖啡的時候是因為口味而選擇? 科學家發現其中其實與基因以及咖啡因之間的關聯性有關。
咖啡和茶是世界上消費最廣泛的飲料。當人在選擇喝咖啡的時候是因為口味而選擇? 科學家發現其中其實與基因以及咖啡因之間的關聯性有關。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咖啡和茶是世界上消費最廣泛的飲料。當人在選擇喝咖啡的時候是因為口味而選擇?科學家發現其中其實與基因以及咖啡因之間的關聯性有關。

多數人在選擇咖啡或是茶口味時,會根據自己口味喜好的不同去調整風味與甜味,但是你我身邊肯定都有這樣一群人,不管咖啡或茶只愛喝原味,甚至是帶有苦澀味的美式咖啡,對於這樣的結果,多數人居多會斷定為是因為口味的喜好,但科學家卻發現這些風味選擇,與人類基因有關?

偏好咖啡因來刺激精神

咖啡與茶,是全世界消費最廣泛的大宗飲料。根據過去的研究指出,這些以植物為基礎的飲料攝取,相較於過多的加工的飲料,如調味過度或是添加過多的糖等,對人體更健康,在相關疾病的表現上,不管是心血管疾病或是第二型糖尿病等,罹患的風險也會比較低,但是人在選擇黑咖啡或是原味茶等,其實與基因有關係。

發表於2021年12月的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中就表示,喜歡黑咖啡與原味茶很大的原因,除了基因對於苦味物質偏好以外,另一個原因就是來自於人類的基因喜歡咖啡因這個物質。而對於咖啡因的偏好,是來自於這類物質能刺激精神興奮。

喜好與基因偏好難分難捨

與此同時科學家也表示,口味喜好與生理效應兩者之間很難用很明確地界線劃分出來,也就是說有可能是因為單純喜歡苦味所以愛喝黑咖啡,也有可能是因為喜歡咖啡因而喜歡黑咖啡,兩者之間目前在科學研究上仍舊是糾纏在一起的狀態,且之間相互影響。

好比許多人喜歡喝咖啡時,添加調味的焦糖,或是牛奶,這些就是口味喜好的影響,這也同時說明不同的飲食文化背景,或是飲食習慣也會造成選擇上的差異。

延伸閱讀

愛喝紅酒的人也絕對喜歡肉桂?科學證實共通性來自於這個物質

生薑、八角、唐辛子都想跟她湊一對!巧克力加辣已流行400年、「墨西哥巧克力辣醬雞」是意外還是巧思?

酸、苦、甜、澀、香!咖啡為什麼能有這麼豐富的味道?

參考資料

Genetic determinants of liking and intake of coffee and other bitter foods and beverages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咖啡因 巧克力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