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減肥喝燕麥奶反而變胖 一表看懂豆漿、牛奶、燕麥奶差異

燕麥奶不是「奶類」,而是「全穀雜糧類」。圖╱123RF
燕麥奶不是「奶類」,而是「全穀雜糧類」。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燕麥奶是澱粉類中的全穀雜糧類

●一小瓶燕麥奶相當於半碗飯

●可與地瓜、糙米飯、蕎麥麵等主食類互相替代

近幾年植物奶蔚為風潮,以「燕麥奶」最受歡迎,占據超商整排醒目位置,豆漿牛奶相形失色。營養師提醒,別被名詞誤導,燕麥奶在營養學上並不是「奶類」,而是「全穀雜糧類」,一小瓶相當於半碗飯,營養上也不能取代豆漿或牛奶。

減重喝燕麥奶 反而變胖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表示,近來在體重管理門診觀察,有些減重的民眾特別愛喝燕麥奶,覺得燕麥奶比較健康,早上十點喝一瓶、下午喝一瓶,晚上再喝一瓶,結果不但沒有變瘦,反而還變胖。

劉怡里指出,他們可能被燕麥奶的「奶」字誤導,殊不知,燕麥奶其實算澱粉類,餐間喝一小瓶市售燕麥奶,相當於六湯匙乾燕麥片,等於吃了半碗飯下肚。不過,市售燕麥奶成分單純,只要注意選擇「無糖」,可算是健康飲品。

水溶性膳食纖維 有助排便

燕麥奶和燕麥片一樣有「β-葡聚醣」,是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有助排便順暢。只是不能誤以為燕麥奶顏色白白的又有個「奶」字,就可取代豆漿和牛奶。燕麥奶是澱粉類,蛋白質、鈣質的含量都遠不及豆漿和牛奶。

劉怡里指出,燕麥奶、豆漿、牛奶在六大食物類別裡分屬不同類別,從這個角度去理解,就很容易了解三者不能互相取代。燕麥奶是澱粉當中的「全穀雜糧類」,可與燕麥奶互相替代的是地瓜、糙米飯、蕎麥麵等主食類,如果減肥時吃膩了這些主食,可善用燕麥奶來增添變化。

豆漿則是六大類食物中的「豆魚蛋肉類」,可說是植物性的肉類,富含優良植物性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還有大豆異黃酮,對於三高患者和更年期婦女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成年人可根據體重估算每日攝取量,每公斤體重應攝取一公克蛋白質;基於飲食均衡,建議植物性與動物性蛋白質各占一半。

喝燕麥奶 無法補充蛋白質

牛奶含豐富鈣質、維生素B2,這些都是國民營養調查顯示較容易攝取不足的營養素,且牛奶有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應攝取1.5份奶類,可每天早晚各喝一杯240毫升的乳品,如果有乳糖不耐症,可以用優格、無糖優酪乳等其他乳品代替。

現代人生活忙碌,很多人利用便利商店食物做飲食熱量管理。劉怡里建議,如果地瓜吃膩了,可以換喝燕麥奶,但吃了主食類又喝燕麥奶,就要記得多算半碗飯熱量。喝燕麥奶無法補充蛋白質,所以可補充雞蛋、雞胸肉等蛋白質。

燕麥奶、豆漿、牛奶 成分比一比 製表/邱宜君
燕麥奶、豆漿、牛奶 成分比一比 製表/邱宜君

燕麥奶 植物性蛋白質 牛奶 豆漿 水溶性纖維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