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巧克力整理包/純度高的黑巧克力就不怕發胖?偏頭痛的人不能吃巧克力?

元氣周報

巧克力雖健康,但仍屬高熱量食物。圖/123RF
巧克力雖健康,但仍屬高熱量食物。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Q.巧克力標示最新規範是什麼?

衛福部食藥署去年3月2日公告修正巧克力品名及標示規定,只要添加植物油超過該產品總重量5%,不得以「巧克力」品名,且刪除代可可脂巧克力標示規定,並規範含餡巧克力產品巧克力含量至少25%,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高雄長庚醫院營養師李仁鳳表示,食品規定有3種可標示為「巧克力」,第一種為可可固形物達35%以上的黑巧克力,內含較多可可脂、可可粉及咖啡因,達70%以上吃起來會帶點苦味;第二種為可可固形物達35%的牛奶巧克力,內含比例較多的牛奶,吃起來帶點甜味及滑順感;第三種為可可固形物30%以下的白巧克力,可可成分最少,顏色通常偏白。

Q.巧克力的建議攝取量?吃純度高的黑巧克力就不用擔心發胖?

義大大昌醫院纖體健康中心營養師楊凱婷(左)  記者陳玫伶/攝影
義大大昌醫院纖體健康中心營養師楊凱婷(左) 記者陳玫伶/攝影
李仁鳳表示,巧克力為植物萃取而成的食品,內含豐富的鎂、鉀等礦物質及黃酮、咖啡因等天然成分,但因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如可可脂、糖等添加物,在飲食上屬於點心類,每日攝取量建議控制在100至200大卡之間,吃過量容易讓好處變壞處。

義大大昌醫院纖體健康中心營養師楊凱婷表示,巧克力屬高熱量食物,依照每人一日的總熱量需求有不同的建議。巧克力脂肪含量較高,若攝取20公克的100%黑巧克力熱量約為120大卡,相當於兩湯匙的堅果,若大量攝取超過一日所需的總熱量,長期下來會導致體重增加,可能有人會認為純度越高越健康,但事實上熱量並沒有減少。

Q.女性生理期時吃巧克力,真的可以緩解經痛嗎?

女性生理期時喜歡選擇吃巧克力、喝熱可可減輕經痛,但李仁鳳表示,其實是因為吃甜食、熱食可舒緩情緒,讓人心情愉悅、降低痛覺。楊凱婷表示,巧克力內含的礦物質「鎂」可放鬆肌肉、改善經痛帶來的不適感,但必要時還是需使用藥物,並了解造成經痛的主要原因,配合醫師治療才能從根本改善經痛。

Q.巧克力中的咖啡因含量有多少?會讓我睡不著嗎?

高雄長庚醫院營養師李仁鳳  記者陳玫伶/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營養師李仁鳳 記者陳玫伶/攝影
有民眾擔心吃巧克力容易因內含的咖啡因睡不著,李仁鳳指出,有些人對咖啡因較敏感,喝一杯茶就睡不著,咖啡因對睡眠的影響因人而異。衛福部建議咖啡因攝取量一天不要超過300毫克,一杯中杯美式通常含有80毫克咖啡因,約等於100克的70%巧克力,但100克巧克力非常多,只要控制好每日攝取熱量,其實就能控制住糖分、脂肪及咖啡因,每天少量吃對人體風險較小。

Q.巧克力如何保存?要放冰箱嗎?過期的巧克力會發生質變嗎?

有些巧克力放在冰箱,卻出現白白的物質,吃起來也變味,楊凱婷說,這白白的物質是巧克力中游離出來的可可脂和可可油,可能會影響巧克力的質地及風味。巧克力最佳保存溫度為15至18度,可根據外包裝標示保存,需避免溫度劇烈變化而影響品質,且在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有些過期巧克力,外觀和吃起來雖然與原本味道相似,但可能已經長了黴菌,吃了容易造成肝臟及腸胃負擔。

Q.哪些人不適合吃巧克力?為何有一說偏頭痛的人不能吃?

傳言偏頭痛不能吃巧克力,楊凱婷表示,偏頭痛的成因相當複雜,包含壓力、疲勞、禁食、荷爾蒙變化、睡眠、天氣、聽覺、嗅覺、酒精等,很少有證據直接指出巧克力為偏頭痛的觸發因素,但不排除是少部分偏頭痛患者的觸發因素之一。最常被視為偏頭痛患者的食物誘因包含巧克力、起司、柑橘類水果、堅果、加工肉類、味精、紅酒和咖啡等,部分患者於飲食中避免這些食物時,頭痛可能會得到改善。

李仁鳳說,除了偏頭痛患者,也建議未滿8歲、哺乳期女性、心臟病、腎臟疾病以及糖尿病患者盡量少吃巧克力。

● 未滿8歲幼童:容易因吃糖有糖癮,會出現不給糖吃就生氣、不易平靜、較難集中注意力等過動兒症狀。

● 哺乳期女性:咖啡因會透過乳汁讓嬰兒攝入。

● 糖尿病患者:只能吃黑巧克力,不能攝取太多糖。

● 心臟病患者:巧克力內含豐富礦物質,吃太多鉀易有心悸問題。

● 腎臟病患者:如攝取到磷、鉀未排出,易造成腎臟功能惡化,洗腎患者或面臨洗腎者不建議食用。

黑巧克力 巧克力 咖啡因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