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長壽的基本條件是不生病 免疫權威醫師教你怎麼吃防癌、防糖尿病

長壽的基本條件是不生病。為了達到這一點,飲食習慣相當重要。
長壽的基本條件是不生病。為了達到這一點,飲食習慣相當重要。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食品金字塔內的食物,皆具有防癌功效

大蒜

位於計畫性食品金字塔頂端的食材,氣味成分異蒜胺酸具有抗氧化及解毒作用。

紅蘿蔔

紅蘿蔔的色素成分β-胡蘿蔔素具有超強抗氧化力,是維持皮膚與黏膜健康的最佳幫手。

洋蔥

含有抗氧化成分異蒜胺酸與異硫氰酸酯,並富含寡醣,可促進腸內益菌生長。

高麗菜

富含異硫氰酸酯,具有超強防癌效果。高麗菜煮成湯之後,體積會變小,反而可以吃更多。

生薑

生薑可以溫暖身體,幫助維持最適體溫,活化免疫細胞。

番茄

番茄的紅色來自茄紅素,這是一種具有超強抗氧化作用的植化素,和油脂一起攝取可以提升吸收率。

<br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長壽的基本條件是不生病。為了達到這一點,飲食習慣相當重要。

下圖是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表的「計畫性食品金字塔」。癌症如今已成為十分普遍的疾病,曾有統計指出,兩人之中就有一人罹癌,列入計畫性食品金字塔的食材,都是具有防癌功效的食物。這些食物的共通點就是,它們都含有「植化素」(植物化學成分)。植化素是多酚與類胡蘿蔔素的總稱,是植物性食物擁有的機能性成分,超強抗氧化力可以抑制在體內作亂的活性氧。

有助於預防癌症的食品&成分<br />圖/聯經出版提供
有助於預防癌症的食品&成分
圖/聯經出版提供

另一項關鍵是「食物纖維」。充分攝取食物纖維可以完全排出體內的老廢物質,重整腸內細菌的平衡,讓好菌居於優勢,提升免疫力。此外,食物纖維也有助於避免血糖值和膽固醇上升。

食物纖維分成不溶性和水溶性,煮成湯後可充分攝取水溶性食物纖維,毫不浪費。

腸道健康後,也能改善糖尿病及肥胖

納豆

除了食物纖維之外,也富含納豆激酶等淨化血液的健康成分。

海藻

含有大量的褐藻醣膠與海藻酸等水溶性食物纖維,同時也富含各種礦物質。

山藥

特點是含有澱粉酶,具滋養強壯之效。特有的黏液成分也有助於抑制糖分吸收。

菇類

所有菇類都富含食物纖維,含有大量β- 葡聚糖等,有助於提升免疫力的健康成分。

秋葵

帶有黏液的食材也富含水溶性食物纖維,秋葵含有大量β- 胡蘿蔔素,具有超強抗氧化作用。

酪梨

除了食物纖維,還富含有助降低腦中風、心肌梗塞發作風險的葉酸,及抗氧化成分維他命E。

<br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食物纖維有助於增加維持腸道健康的「短鏈脂肪酸」。當腸內細菌分解發酵食物纖維,就會生成短鏈脂肪酸。這項物質不只能促進腸內細菌增生,修復腸黏膜,還能被腸壁吸收,進入血液,阻止脂肪進入細胞。

總而言之,短鏈脂肪酸可發揮預防肥胖的效果,還可生成腸泌素,促進胰島素分泌,有效預防糖尿病。也就是說,只要充分攝取食物纖維,就能產生上述好處。

攝取食物纖維會有什麼效果?<br />圖/聯經出版提供
攝取食物纖維會有什麼效果?
圖/聯經出版提供

※ 本文摘自《免疫權威醫師每天都喝的抗病蔬菜湯:5種食材就能做!每天一碗,喝出最強免疫力》。


《免疫權威醫師每天都喝的抗病蔬菜湯:5種食材就能做!每天一碗,喝出最強免疫力》

作者:藤田紘一郎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1/12/30

《免疫權威醫師每天都喝的抗病蔬菜湯:5種食材就能做!每天一碗,喝出最強免疫力》書封 <br />圖/聯經出版提供
《免疫權威醫師每天都喝的抗病蔬菜湯:5種食材就能做!每天一碗,喝出最強免疫力》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長壽 抗氧化 植化素 免疫力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