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年必備「花生」,保存不當恐為一級致癌物,嚴重會導致肝癌!營養師教5採購攻略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花生製品,像是花生、花生糖、花生醬最容易汙染到黃麴毒素,常常是因為存放不當導致毒素產生。圖/Ingimage
花生製品,像是花生、花生糖、花生醬最容易汙染到黃麴毒素,常常是因為存放不當導致毒素產生。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春節了,刷嘴零食都準備好了嗎?媽媽的採買清單中每逢過年總是會買”花生”有關的零嘴,像是帶殼花生、花生糖..等花生製品,原來是因為花生有長生果之稱,有象徵吉祥之意,更有句俗語說”食塗豆,食到老老老!”(閩南語),可以作為過年祝福的吉祥話呢!

但是新聞中常有報導,花生製品存放不當恐怕會吃下毒素!到底是甚麼毒素引發致病危機呢?而又該如何保存,一起來看營養師怎麼說…

陳文君營養師談到,花生製品,像是花生、花生糖、花生醬最容易汙染到黃麴毒素,常常是因為存放不當導致毒素產生,像是潮濕的環境、適合生長的溫度,一般為28-32℃最適生長、與空氣接觸時間長、或是採買時沒有注意到外觀是否包裝完整,可能因為破損間接造成汙染的可能。

當不小心長期吃進受黃麴毒素汙染的花生製品,恐怕會影響肝臟健康,嚴重的話有可能會導致”肝癌,世界衛生組織更是將黃麴毒素列為”一級致癌物”,所以民眾在採買時切記要小心,以免毒素吃下肚!

那麼採買花生製品時需要注意什麼?

1. 盡量選擇新鮮食品。

2. 採買時一定要仔細確認包裝是否完整,也要注意是否在保存期限內。

3. 選擇有信譽的廠商。

4. 採買好的花生製品要妥善保存,盡量放置在乾燥、溫度較低的地方,若家中有防潮箱的民眾,可以將花生製品放進防潮箱存放。

5. 要吃之前要注意看,若是有發霉的話,直接丟掉,避免誤食。

民眾採買前多注意點小細節,如此一來過年家人歡喜團聚之餘,也能吃的開心又健康!

過年零食熱量<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過年零食熱量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過年零食暗藏危機….https://bit.ly/33z3xjo

花生 肝癌 黃麴毒素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