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避免圍爐年菜食物中毒 台北慈濟營養師彙整預防5重點

過年圍爐是一年中最豐盛的一桌,雖然充滿口福但也可能導致健康問題,除過度放縱致身材走樣及三高失控外,也有食物保存產生的食品衛生安全問題。記者李成蔭/攝影
過年圍爐是一年中最豐盛的一桌,雖然充滿口福但也可能導致健康問題,除過度放縱致身材走樣及三高失控外,也有食物保存產生的食品衛生安全問題。記者李成蔭/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過年圍爐是一年中最豐盛的一桌,雖然充滿口福但也可能導致健康問題,除過度放縱致身材走樣及三高失控外,也有食物保存產生的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佩琪表示,若有兩人以上吃相同食品而不適,就是食物中毒,呼籲民眾遵循餐前落實手部衛生、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及餐食保存加熱等五大重點。

台北慈濟醫院表示,圍爐聚餐為求喜氣總是豐盛滿桌,但也因為過於「澎派」,難以當餐食用完畢,許多民眾會把吃剩的年菜放進冰箱,留至隔餐、隔夜,還有的重複加熱再加熱,不但年菜會走味、營養價值流失,甚至可能滋生細菌有害健康,例如食物中毒等。

台北慈濟醫院指出,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包括烹調者的衛生清潔疏失、生食與熟食交叉汙染、菜餚於室溫下放置過久、加熱處理不確實、器具未確實清潔或水源汙染等;常見的症狀如嘔吐、腹瀉、寒顫、發燒等,不同致病菌引發的症狀略有不同。

王佩琪說,若兩人或兩人以上吃到相同食品,而有類似不適症狀產生,即為食物中毒,民眾當下除應盡速將中毒者送醫外,也需同時將檢體密封保存於冰箱,並通知衛生單位。

王佩琪說,其實民眾不論是自家烹飪還是從外訂購都潛藏食安危機,若想要吃得衛生又安全,從烹調、食用、保存到復熱,每一環節都至關重要,不得馬虎。建議民眾要落實五大原則,包含餐前落實手部衛生、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餐食勿久置於室溫、注意保存溫度、徹底加熱殺菌等。

另外,王佩琪提醒,年節常見菜餚如八寶飯、佛跳牆、髮菜羹等,或糖醋及勾芡類等菜餚皆含隱形油脂,所含油量與熱量不亞於油炸類,建議民眾食用時「淺嚐即止」,期間並依每日飲食指南均衡攝取食物、把握分寸,健康迎新年。

以下為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佩琪針對「避免食物中毒」彙整五大重點:

1.落實手部衛生:備餐前應確實清潔雙手,若有傷口須確實包紮並配戴手套,避免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食物,且此菌所分泌的腸毒素相當耐熱,即使煮沸80℃ 30分鐘仍不受破壞。

2.避免交叉汙染:處理生、熟食使用的器具應分開;食物存放於冰箱時需確實加蓋密封,且需將生、熟食置放於不同隔層,避免交叉污染。

3.勿久置於室溫:餐食勿置於常溫超過2小時, 避免食品停留於7至60℃危險溫度帶的時間增加,造成細菌大量繁殖。

4.注意保存溫度:為避免大份量菜餚吃不完,先預估用餐人數,盛出當餐所需食用量,其餘待不燙手後立即分裝冷藏或冷凍,冷藏溫度需低於7℃,冷凍溫度低於-18℃。

5.徹底加熱殺菌:菜餚復熱時中心溫度需加熱至75℃以上,才能消滅致病菌。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佩琪針對「避免食物中毒」彙整五大重點。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佩琪針對「避免食物中毒」彙整五大重點。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過年 年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