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年最好的零食是水果?營養師提醒:過量攝取仍會血糖飆升

最好的零食是水果,切成小塊分盤裝,可以減慢進食的速度。本報資料照片
最好的零食是水果,切成小塊分盤裝,可以減慢進食的速度。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年是家人團圓的時刻,除了大魚大肉之外,各式各樣零嘴增添不少年節氣氛,可是零食多半暗藏高油、高糖、高鹽,過完一個年假,不僅體重攀升,氣色也不佳;年節零食怎麼選,該怎麼健康吃?

原則1:水果取代零食

最好的零食是水果。水果含植化素、礦物質、維生素及膳食纖維,有助平衡過年大魚大肉吃進肚的油脂、鹽分及糖分;但水果終究是醣類,其果糖很快會被身體吸收,過量攝取會造成血糖飆升,儲存成脂肪,讓人發胖。建議一天水果的攝取量最多3份,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推薦吃水果小技巧:可將水果切成小塊分盤裝,除了增加視覺的量,也可以減慢進食的速度。

原則2:無調味、無添加的零食

零食解嘴饞在所難免,但零食多半是高油、高糖、高鹽,過量食用不僅身材走樣,也會讓人臉色不佳。較健康的零食,應選擇非經油炸、低烘焙的原味堅果,堅果類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適量攝取有助脂肪代謝,注意堅果為油脂類,多吃仍會發胖,建議一天以2湯匙為限。

經烘焙的原味果乾也可以吃,可是果乾體積小,容易讓人一把接一把,也是一天兩湯匙為限。海苔紫菜類有豐富的碘、鈣,以及水溶性纖維,適量攝取對身體有好處。

原則3:無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

含糖飲料的主成分為砂糖、果糖、玉米糖漿等精緻醣類,這類醣類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讓血糖容易起伏過大,容易生成脂肪囤積。建議民眾應喝無糖的飲料,像有助解膩的檸檬茶、無糖綠茶、麥茶、洛神花茶;有助禦寒的桂圓紅棗茶、薑茶;或當成點心的無糖豆漿或牛奶,若覺得口味平淡,也可加香蕉、黑芝麻、腰果打成奶昔,健康又營養。

5類病患 注意年節飲食 資料來源/陳詩婷
5類病患 注意年節飲食 資料來源/陳詩婷

過年 零食 水果 茶飲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