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姜老夫人的茶經

老茶年代久遠帶著儲藏的味道 。圖/朱慧芳
老茶年代久遠帶著儲藏的味道 。圖/朱慧芳

聽健康

00:00/00:00

高齡九十多歲的姜老夫人吩咐外勞阿順把放在哪間房、哪個位置的茶缸子抱出來。她戴上眼鏡翻來找去,這包是民國65年、那包是民國30年、民國5年……終於翻出了民國1年製的老茶,茶缸裡還有年紀更久遠的古茶,老夫人口中的茶人茶事,就像東方美人茶一樣斑斕繽紛。

不單是古茶,擺在姜家宅第內的歷史老件,跟著百年建築層層膠融在歲月之中。午後的陽光斜入丹墀,擂金門飾和貼金的對聯仍曖曖含光。畢竟是數代經營政商的大宅門堂,空氣裡依然嗅得到消逝中的氣派。

姜家商號看板「榮和」二字是以黃金箔貼製,歷年不褪色。圖╱文史工作者吳錦城老師攝影
姜家商號看板「榮和」二字是以黃金箔貼製,歷年不褪色。圖╱文史工作者吳錦城老師攝影

歷經富貴繁華的她,卻選擇過著真淳平淡的生活,怡然喝著不膨風的平價茶。

今天老夫人請我們喝民國110年夏天的新茶,她瞇著笑眼調皮地說:「一心二葉讓他們拿去比賽,我們喝三四五葉的茶,味道還可以吧!」這茶湯顏色雖淡,入口卻是桂花蜜的高雅香甜,真不愧是私房好茶。好茶的必要條件是好喝、耐喝、還要喝得起,而比賽茶必須一出場就艷驚四座,跟天天喝的茶是不同的概念。姜家曾經擁有過茶廠,也經營過台茶對外貿易,那個時代靠著姜家生活的茶農不知多少。老夫人知道誰家製茶功夫好,誰家的茶乾淨,喝得安心。

出生於昭和時期的苗栗旺族,老夫人的家族事業廣含採礦、運輸、製茶等等,身為家中唯一的掌上明珠,自幼錦衣玉食不在話下。富過三代懂得吃喝,歷經富貴繁華的她,卻選擇過著真淳平淡的生活,怡然喝著不膨風(客語吹牛)的平價茶。

民國一年製作的茶,稀有難得,喝一口少一口。圖/朱慧芳
民國一年製作的茶,稀有難得,喝一口少一口。圖/朱慧芳

茶師誤打瞌睡,把烘焙時間拉長,無意間烘出了帶著水果與蜜香的五色白毫。

說到膨風茶,坊間傳說的故事很多,但我相信,出自姜老夫人口中應是最可信的。畢竟她從小就熟稔茶知識,夫家更與台灣茶淵源深厚。膨風茶初試啼聲,嶄露頭角時,她的公公姜瑞昌擔任北埔鄉的鄉長。是他,將風味特殊的白毫烏龍送往台灣博覽會參展,才有風光至今的膨風茶、東方美人茶。為免故事失傳、失真,姜老夫人親手寫下第一手資訊,吩咐阿順影印一張給我留存。

如同大家所知,竹苗一帶的茶葉在夏天會吸引小綠葉蟬前來啃食。經過蟲咬的茶葉枯萎凋零,以致茶農沒有收入。為了解決農民收入短缺的困境,姜鄉長用當時稀有昂貴的洋傘跟茶農交換被蟲咬過的茶葉,再請製茶師傅研究焙製,沒料到茶師誤打瞌睡,把烘焙時間拉長,無意間烘出了帶著水果與蜜香的五色白毫。

新法製成的茶在昭和四年(1929)的台灣博覽會大放異彩,吸引買家以當時算是天價的100元一斤售出。消息傳回,大家以為是在吹牛(膨風),膨風茶的名號因此而起。後來這茶分別被送往日本和英國,獻給天皇和女王,就直接以膨風茶名之,英文直譯為Pon-Fung Tea。

幾個小時的喝茶午後,姜老太太始終精神奕奕,記憶清晰地訴說往事,有問必答。大戶人家的氣質自然流露,身為長者的謙柔和善令人如沐春風,在這樣的境界喝茶,不需要任何的縟節造作或侘寂美感。老夫人的茶經,抵萬金。

姜老夫人親筆記錄膨風茶的由來。圖/朱慧芳
姜老夫人親筆記錄膨風茶的由來。圖/朱慧芳
姜老夫人黃秋仁女士。圖╱文史工作者吳錦城老師攝影
姜老夫人黃秋仁女士。圖╱文史工作者吳錦城老師攝影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