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齡長輩、洗腎病人、糖尿病人、肥胖者吃醬恐成負擔 營養師教你DIY調出三種4低沾醬

NOW健康

▲營養師建議有慢性病的病友,自製「4低沾醬」以免傷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營養師建議有慢性病的病友,自製「4低沾醬」以免傷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各國的人都很喜歡沾醬,特別是日本與台灣。各式醬料也反映飲食文化,吃漢堡要加酸黃瓜醬、吃大阪燒要沾大阪燒醬、吃水煮肉片要沾沙茶醬,很多人不沾醬就不吃了。營養師建議有慢性病的病友,自製「4低沾醬」以免傷身。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蔡秀梅表示,有些病人愛好沾醬,即使因病住院要清淡飲食,也很難立即改變飲食習慣。住院時還有人盯著,但出院後一旦不忌口,就會增加腎臟、血管的負擔。其中高齡長輩、洗腎病人、糖尿病人、肥胖者尤其要注意,若無法完全拒絕醬料的誘惑,可自製「4低沾醬」,豐富味覺、增加食慾的同時,又不會因過鹹、過甜而傷身。

5關鍵 讓醬更有味道

蔡秀梅鼓勵愛沾醬的民眾自製健康醬料「四低調味醬」,利用現有食譜中的調味醬再加一些小技巧,將普通的沾醬優化變身成為「低油、低鹽、低糖、低熱量」的4低美味醬料,控制「沾醬的慾望」,也控制血糖。蔡秀梅說明,製作沾醬有5個關鍵:

1.多利用食物本身特有的味道,例如芒果、蕃茄、南瓜。

2.優先選擇不含有油脂的醬料。

3.以代糖取代部分高熱量的砂糖。

4.加高湯或水稀釋。醬越稀、熱量越低,將稠醬變糊、濃醬變淡,沾拌食物就不會沾過多的熱量與鹽分。

5.加低脂優格或水果,利用優格熱量低、體積大的特點,加上少量水果,可調製低熱量的水果風味沙拉醬。

▲營養師蔡秀梅教大家用簡單材料,做出不失風味又健康的醬料。(圖/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提供)
▲營養師蔡秀梅教大家用簡單材料,做出不失風味又健康的醬料。(圖/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提供)

3種醬 自己動手做

蔡蔡秀梅介紹三種簡單方便的4低沾醬,1湯匙的熱量都不超過11大卡,可用燙青菜調味、海鮮或肉類沾醬,若使用為沾醬需再依個人口味增加水量進行稀釋。以下為蔡秀梅推薦的幾項醬料調配方法。

1.最對味的海鮮五味醬

▸材料:蕃茄醬3湯匙、醬油膏2湯匙、代糖1/2茶匙、烏醋 1湯匙、油1/4茶匙、蔥末1/2茶匙、薑末1/2茶匙、蒜末1/2茶匙、開水4湯匙。

▸做法:將所有材料置於小碗中拌勻即可。

▸參考營養成分:1湯匙15克的熱量10大卡、蛋白質0.3公克、脂肪2.7公克、納181毫克。

2.酸甜清爽的芒果沙拉醬

▸材料:原味優格1/4杯、芒果1/4個。

▸做法:洗淨芒果後取出果肉,打成泥狀置於小碗中,加入優格拌勻。

▸參考營養成分:1湯匙15克的熱量9大卡、蛋白質0.3公克、醣類4.7公克、脂肪0.9公克、納7.5毫克。

3.法式酸醋沙拉醬

▸材料:沙拉油1/2茶匙、白醋2.5茶匙、辣椒粉1/4茶匙、代糖1/2茶匙、 芥末醬1/4茶匙、開水1湯匙、蒜仁1個。

▸做法:拍碎蒜仁,再與所有材料一併置於小碗中拌勻。

▸參考營養成分:1湯匙15克的熱量11大卡、蛋白質0.9公克、醣類1.9公克、脂肪1.1公克、納13.4毫克。

出門在外,最方便取得的應當是市售和風沙拉醬,蔡秀梅提醒,若想要吃的簡單輕鬆無負擔,可以直接以醬1、水1的方式稀釋和勻。以一般市售的和風沙拉醬評估參考營養成分,1湯匙15克的熱量約有10.8大卡、蛋白質0.3公克、醣類2.4公克、納242毫克。但市售的現成調味醬料中,鹽的成分通常較高,建議盡可能減量食用。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飲食習慣 食譜 沾醬 醬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