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湯圓搭豆類 增加營養價值

湯圓主要成分為糯米,屬於碳水化合物,其餘營養成分需看湯圓內餡。湯圓可口美味,但熱量驚人,四顆包餡湯圓就等於吃下一碗飯,熱量大約240大卡。

市售包餡湯圓,1顆約30公克,相當於65到70大卡,5顆小湯圓熱量70大卡。包餡湯圓餡料中,會額外添加糖分,糖尿病患與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的患者食用時,要限量攝取,一天最好不要超過2顆,避免血糖、血脂上升。至於鹹湯圓,也常有高油及高鈉的疑慮,心血管疾病患者需酌量攝取。

建議吃湯圓時,大湯圓和小湯圓可以搭配吃,若想多吃湯圓,當天主食就要少吃些,或在甜湯中添加乾豆類或全穀類,增加膳食纖維,如紅豆、綠豆、薏仁、黑豆、紫米或小米等,這些豆類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及維生素B1,可增加甜湯的營養價值。

此外,糯米黏性高也不易消化,老年幼童等吞嚥與消化能力不佳的民眾,如囫圇吞嚥,小心噎住喉嚨,吞進肚後也不好消化,注意湯圓大小適中,不要一次舀太多。

諮詢/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

湯圓 維生素 糯米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