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除了熱量什麼都吃不到 營養師建議吃泡麵把握3原則

元氣周報

泡麵的脫水蔬菜份量極少,僅剩些微纖維,完全沒有營養價值。圖/123RF
泡麵的脫水蔬菜份量極少,僅剩些微纖維,完全沒有營養價值。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五月中旬疫情爆發,全台量販店泡麵瞬間被一掃而空,每家每戶囤積各式各樣泡麵。但隨著疫情趨緩,有不少網友笑稱,搶到的滿滿泡麵,恐怕到明年都吃不完。

營養師提醒,泡麵並非十惡不赦,可在緊急時刻補充熱量,但泡麵除了熱量,幾乎沒有營養素。以營養角度來看,不建議常吃泡麵,若一定要吃,建議把握三原則,加蔬菜、加半包醬、不喝湯,降低身體負擔。

蔬菜包

脫水蔬菜份量極少,僅剩些微纖維,完全沒有營養價值。

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泡麵幾乎沒有營養,除了熱量什麼都吃不到。有些人認為乾燥蔬菜等同蔬菜,蘇秀悅強調「根本吃不到蔬菜該有的營養素」,生鮮蔬菜具有纖維、礦物質、維生素,但脫水後的乾燥蔬菜營養素、礦物質流失,僅剩些微纖維,但泡麵裡乾燥蔬菜的量僅一個小指頭大小,就算吃到,攝取的纖維也極度不足。

粉末包

鹽、味精、香料,各種風味多利用添加物達到理想口感。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林詩紜表示,泡麵乾燥粉末包的成分除了鹽、味精,還有不同的添加物,如牛肉麵風味的泡麵,調味粉末不太可能是熬煮牛肉後濃縮製成,而是利用添加物達到理想口味。

常見的添加物如香料、色素、糊精、磷酸類添加物、嘌呤核苷磷酸二鈉、著色劑、抽取精粉等,可達到鮮味,也讓湯頭顏色誘人。

油包

多含飽和脂肪,威脅心血管健康;香精、乳化劑影響肝腎功能。

泡麵的油包常使用沙拉油、棕櫚油、食用香精、抗氧化劑、乳化劑、阿拉伯膠等。

蘇秀悅表示,不論沙拉油或植物油,主要希望使產品穩定性增加,這類油脂雖然沒有反式脂肪酸,但有飽和脂肪酸,容易增加膽固醇,威脅血管健康;香精、乳化劑等,對於肝腎功能多少都有負擔。

吃前看標示

一碗泡麵 吃掉一天鈉含量

根據市售泡麵營養標示,一碗泡麵的鈉含量從1100毫克到2300毫克不等。蘇秀悅表示,「太高了」,目前成人每天攝取鈉含量應低於2400毫克,等於6公克的鹽,吃完一碗泡麵等於把一整天的鈉都吃了。

她建議,吃泡麵時,油包與調味粉末只加一半,且「千萬不要喝湯」,如此才能把鈉含量攝取降至一餐平均攝取量。

近年流行乾拌麵,林詩紜也建議把醬料包減半使用,畢竟乾拌麵沾醬料,是「每一條麵」都裹著滿滿的油與鹽,相較於泡麵,吃進肚裡的量更多。

林詩紜表示,如果不習慣原本的味道改變,可以適度加上檸檬汁、義大利香料等,增加香氣又減鈉,但千萬不要再加鹽。同時也建議加一些蔬菜、蛋,添加營養,但不建議添加額外的加工食品,如貢丸等,以達均衡飲食。

總量未減少

添加物種類多 並無法分散風險

大陸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曾提出,泡麵添加物種類愈多,反而每一種用量較少,分散風險,不至於過量食用,因此建議民眾選擇泡麵時,應選添加物最多的。但這樣的說法,國內專家並不贊同。

林詩紜表示,不只泡麵,加工食品都含添加物,有些添加物過量食用已被證實影響神經或發育,如小朋友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症狀。對於一般人,攝取過多添加物會增加肝臟、腎臟負擔。建議添加物攝取愈少愈好,平時盡可能多吃「原形食物」。

泡麵 乾燥蔬菜 鈉含量 乾拌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