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搶救腦霧健忘症!10大超級健腦好食物專家教你這樣吃

NOW健康

▲香蕉、牛奶、堅果等食物,都是改善記性、活化腦細胞的好食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香蕉、牛奶、堅果等食物,都是改善記性、活化腦細胞的好食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腦霧、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現代人在外在工作壓力與內在精神壓力雙重夾擊下,使得記性越來越差、腦子越來越不管用,而且隨著年紀越大,情況更趨嚴重。

根據研究,人類的腦細胞活性在20歲左右是顛峰,之後大腦內部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和促進腦細胞活化的營養素,就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

透過均衡且多元的飲食攝取,能幫助你調整情緒、改善記憶、增進專注力。日常生活中該多吃哪些食物?這些食物又有哪些營養成分?雙和醫院營養室營養師米詩宇為你解答。

多吃含鉀食物,可以幫助血管放鬆,同時排出鈉,香蕉則是水果中不錯的選擇。圖/ingimage
多吃含鉀食物,可以幫助血管放鬆,同時排出鈉,香蕉則是水果中不錯的選擇。圖/ingimage

※超級健腦食物1:香蕉

重要成分:纖維、葡萄糖、色胺酸

香蕉提供的葡萄糖在膳食纖維影響下,可讓血糖平穩上升,避免血糖快速飆升造成頭暈、注意力不集中情形。而色胺酸及維生素B6能幫助大腦製造合成血清素,血清素是能幫助調解情緒的神經傳遞物質,讓身體感受到放鬆、愉悅、幸福,因此具有「快樂荷爾蒙」之稱。但因香蕉熱量高,建議每日1、2根即可。

※超級健腦食物 2:藍莓

重要成分:花青素

富含維生素E、A、B、纖維、果膠,以及鉀、鐵、鋅等礦物質,有「抗氧化發電機」之稱的藍莓,可以幫助減少DNA的損傷,所含花青素能保護腦部神經、進而改善記憶力。除此之外,藍莓也能防止泌尿道感染,水溶性花青素具有活化視網膜功效,也可以強化視力,防止眼球疲勞。

※超級健腦食物3:奇異果或柳橙

重要成分:維生素C

壓力大分泌腎上腺素,尤其緊張時脫水、水分不足,平時多吃含維生素C、水分高的水果,如奇異果、柳橙等,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是抗壓力的好食物。維生素C對血液保護很重要,是良好抗氧化劑。

雞蛋烹調方式,建議可吃水煮蛋、茶葉蛋、蒸蛋,能吃得營養又健康。圖/123RF
雞蛋烹調方式,建議可吃水煮蛋、茶葉蛋、蒸蛋,能吃得營養又健康。圖/123RF

※超級健腦食物4:雞蛋

要成分:維生素A、E、B群、卵磷脂及膽鹼

蛋黃富含卵磷脂及膽鹼,幫助人體合成神經傳導物質、保護神經纖維細胞及改善大腦功能。維生素E具有特別強的抗氧化功能,能保護腦部細胞,避免被自由基攻擊,皆有助於提升認知能力、增強記憶力、預防腦部衰退。此外,雞蛋中也有豐富的維生素A、B6、B12、葉酸和鋅等活化腦力很重要的營養素。

※超級健腦食物5:牛奶

重要成分:鈣、色胺酸

牛奶含大量的鈣質,鈣有安定神經作用,可以使肌肉放鬆並且維持心跳規律。而牛奶也含色胺酸,色胺酸又稱為天然助眠劑,能夠安定神經幫助入睡。若有睡眠障礙,不妨在睡前來杯熱牛奶吧。

※超級健腦食物6:深海魚

重要成分:EPA、DHA、Omega-3

鮭魚、鮪魚、沙丁魚、鯖魚等富含EPA和DHA,EPA能增加血清素分泌,影響腦神經傳導,對神經系統有助益,且能改善憂鬰症,建議每週吃2至3次,如果無法或不喜歡吃魚也可吃魚油來攝取。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每天補充含有2,085毫克EPA 的魚油,受試學生的發炎指標就降低14%,焦慮程度也同時降低了20%。

※超級健腦食物7:深綠色蔬菜

重要成分:高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鎂

深綠色蔬菜含纖維素、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可以抗氧化、抑制發炎反應,如菠菜、青花菜、芥藍菜、空心菜等。而顏色越深的綠色蔬菜,植化素多,營養價值高。其中鎂可以讓人神經放鬆,不緊張、心情舒暢。建議每週至少攝取6份以上。

南瓜富含維生素A,對呼吸道黏膜有保護作用。本報資料照片
南瓜富含維生素A,對呼吸道黏膜有保護作用。本報資料照片

※超級健腦食物8:南瓜

重要成分:類胡蘿蔔素、鋅

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降低心臟病的發生率。且南瓜籽中所含的鋅,有助於腦部發育,使大腦更加活躍,如果攝取不足,會造成記憶力不集中或是記憶力衰退。

※超級健腦食物9:全榖雜糧

重要成分: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

全榖雜糧是指加工程度低的穀物,例如糙米、燕麥、大麥、蕎麥等。 維生素B群為正常腦部功能和生理生化代謝所必需,能夠調整神經傳導物質,並幫助腦細胞發育,消除煩躁不安功能。豐富的膳食纖維,降低膽固醇促進血管健康。而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能,能保護細胞避免遭傷害,具有保護血管,改善血液循環功能。因此每日應以未精製全榖雜糧當主食。

※超級健腦食物10:堅果

重要成分: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鎂、鋅

核桃、堅果類食物具有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等營養素,具有活化腦部細胞,防止細胞發炎並維持細胞膜健康的重要功能。鎂鋅與身體能量代謝有關,缺乏時較易出現疲倦、情緒低落、無力。但須注意堅果熱量高,每天1湯匙即可,且須避免過度調味的堅果,例如麻辣口味或裹糖粉等。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健腦食物 綠色蔬菜 堅果 香蕉 營養價值 深海魚 藍莓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