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最危險手搖飲是「加檸檬」口味 營養師曝關鍵原因

加檸檬的飲料,為了要帶出酸甜的感覺,糖分就要加的足夠。圖/123RF
加檸檬的飲料,為了要帶出酸甜的感覺,糖分就要加的足夠。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一年就能喝掉11億杯的手搖飲,但卻易造成肥胖等健康危害。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在「元氣的一天」影片中,解析飲料隱藏的危機,並公開自製低熱量的「蜂蜜檸檬」作法,不僅可以喝得健康,並具促進代謝、助消化、增強抵抗力、消除疲勞等效果。

針對台灣人最愛的10大飲料口味,劉怡里分析指出,通常飲料都是不健康的,但最危險的惡魔飲料就是「加檸檬」的口味,例如翡翠檸檬、檸檬汁、蜂蜜檸檬等;其次,「加多多」的口味也不ok,例如多多綠、柳橙多多;還有各種果汁「冰沙」也不好,都屬於熱量高的飲料,喝多了腰圍一定會變粗。

茶飲系列較健康

哪些手搖飲能喝得較健康又安心?劉怡里認為,喝綠茶、烏龍茶、紅茶等茶飲比較好,蔬果加鮮奶的木瓜牛奶等也不錯,或是茶類加牛奶的紅茶拿鐵、鐵觀音拿鐵等也可以飲用。

為什麼加檸檬就變成惡魔級的飲料?劉怡里說,像蜂蜜檸檬或檸檬汁,因為加檸檬很酸,為了要把味道帶出來有酸酸甜甜的感覺,糖分就要加的足夠,而蜂蜜和一般砂糖相較,它嚐起來口感沒有那麼甜,所以市售手搖飲一定會加很多蜂蜜,但蜂蜜也是糖一樣有熱量,如果喝多了,一樣會造成肥胖。

台灣人最愛10大手搖飲 製表/黃妙雲
台灣人最愛10大手搖飲 製表/黃妙雲

調查顯示,加檸檬的飲品熱量,一大杯700㏄左右,它的含糖量大約有12至17顆不等的方糖,熱量大概都在400、500大卡以上,劉怡里笑說,這可能必須在跑步機上跑50分鐘才能消耗掉。

然而「蜂蜜檸檬」卻是劉怡里最喜歡喝的飲料,她很喜歡蜂蜜檸檬的味道、酸酸甜甜的口味,但它的熱量很高,為了不要吃太多的糖,她因此自製「蜂蜜檸檬」。

作法是先把檸檬切片用蜂蜜醃漬,放冷藏隔天之後,先把檸檬片夾起來,因檸檬片已經有漬蜂蜜了,再倒些冰開水下去,泡成自己的蜂蜜檸檬水,如此可以控糖,一杯的熱量大概不會超過200大卡,基本上比較安全的。

蜂蜜檸檬 製表/黃妙雲
蜂蜜檸檬 製表/黃妙雲

蜂蜜 檸檬 手搖飲料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