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灣有沒有雙標?蓮霧、釋迦禁止銷中嚴不嚴重?一次看懂中國禁止進口案的疑問

食力

在2021年9月19日中國宣布因檢出害蟲暫停台灣釋迦、蓮霧進口後,外界指出紐西蘭同樣禁止台灣芒果、荔枝進口,為何農委會態度不同,質疑是否為「雙標」?
在2021年9月19日中國宣布因檢出害蟲暫停台灣釋迦、蓮霧進口後,外界指出紐西蘭同樣禁止台灣芒果、荔枝進口,為何農委會態度不同,質疑是否為「雙標」?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在2021年9月19日中國宣布因檢出害蟲暫停台灣釋迦蓮霧進口後,外界指出紐西蘭同樣禁止台灣芒果荔枝進口,為何農委會態度不同,質疑是否為「雙標」?而這兩種水果銷中比例達9成,被禁後究竟影響有多大?

在2021年9月19日中國宣布因檢出害蟲暫停台灣釋迦、蓮霧進口,而這兩種水果在2020年銷中比例皆佔外銷超過9成,對此,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對中國禁銷一事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處理,然而,外界卻指出2021年6月紐西蘭也因檢出害蟲而禁止台灣芒果、荔枝進口,農委會卻未有此大動作,質疑是否有雙標。究竟同樣是禁止進口,農委為到底有沒有雙標?中國禁止進口對台灣的影響又有多大?

中國片面禁止進口後就不回應,紐西蘭則與台保持聯繫

首先,要討論農委會在本次處理上是否有雙標,必須先釐清這兩起雖然都是以生物檢疫為由禁止台灣農產品進口,但本質上在溝通積極度,和蟲害對其的意義卻不盡相同。

首先是中國、紐西蘭兩國對於禁止進口議題的處理態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在本次中國禁止進口消息一出已立刻向中國海關總局表達,希望就動植物檢疫議題,技術性層面交換意見,討論解決辦法,然而,中國卻未告知即片面暫停台灣蓮霧、釋迦進口。

對此,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舉例,中國在2021年8月也曾因檢出害蟲為由,暫停泰國部分集貨包裝廠出口到中國,但到8月17日泰國方提出科學數據證明之後,中國即恢復泰國龍眼進口,而台灣也希望循此方式解決,但中方對此無回應。由此可知中國同樣在面對進口農產檢出介殼蟲時,處理態度確實不同。

而回到先前紐西蘭暫停台灣芒果、荔枝進口的部分,台灣和紐西蘭在2007年時就有訂定貿易規範,若台灣輸往紐西蘭的農產品檢出害蟲,則立刻暫停進口,後續也一直積極討論解決方案,待台灣符合共同訂定的標準後,即可恢復進口。

中、紐檢出害蟲不同,是否為疫區影響進口國處理力道

再者,本次中國檢出與紐西蘭檢出的害蟲種類不同,在國際貿易的處理方式也有所不同。

中國本次聲稱由於多次在台灣釋迦、蓮霧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Planococcus citri)」,才決定暫停進口,然而,鄒慧娟表示,由於介殼蟲僅會存在於果實外部,且傳播能力較弱,在國際慣例下,通常進口國檢出後,只要以「燻蒸」的方式處理後,就可以繼續進口作業,但中國卻使用片面暫停輸入的手段。

事實上,世界貿易組織為避免國際貿易頻繁導致有害生物入侵其他國家,訂定「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Agreement on the Application of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各國可以此作為制定檢疫、進口規範的參考,例如是否完全禁止進口特定產品、或是需經過一定程序處理才能進口等,而進口國家是否有此類害蟲與通常與規範的嚴格程度有關。

鄒慧娟也舉例,若生物防疫風險評估的角度來看,澳洲就曾因台灣為介殼蟲疫區但澳洲不是疫區,禁止台灣鳳梨出口至澳洲,屬於較合理的措施,而中國生產力中心外聘顧問、農業經濟專家黃文弘指出,中國本來就是介殼蟲疫區,本次暫停進口的處理方式確實有點過度。

而外界質疑與紐西蘭的雙標,其實紐西蘭檢出的是會藏在果肉裡的「東方果實蠅」,黃文弘指出,一方面果實蠅傳播能力強,對當地農業影響較大,另一方面紐西蘭目前並非「東方果實蠅」之疫區,因此採取禁止進口的措施就屬合理。

禁止出口到底嚴不嚴重?從總產量來看更清楚

另外,在禁止出口的消息一出,不免令人為台灣蓮霧、釋迦農民捏一把冷汗。根據農委會的統計資料,我國蓮霧2020年出口總計4942公噸,其中有4792公噸銷往中國,占比將近97%,在釋迦部分,2020年出口總共約1萬4284公噸,其中有1萬3588公噸銷往中國,占比超過95%,不過若從整體產量來看,似乎影響性就沒那麼大。

根據農委會農業統計,2020年台灣蓮霧產量為54500公噸,其中雖然台灣蓮霧在2020年外銷中國的部分高達總外銷量9成,但僅佔總產量的8.7%。

而釋迦部分則稍顯嚴重,2020年台灣釋迦年產量約5.7萬噸,雖然台灣釋迦在2020年外銷中國的部分高達總外銷量9成,2020年外銷中國數量為1萬3588噸,約佔總產量23.8%。

若單從外銷的佔比來看,無法進口至中國確實影響甚鉅,然而,從整體產量來看,對蓮霧的打擊較小,釋迦則是相對嚴重,其中台東縣生產的釋迦佔全台產量的9成,這也是為何台東縣特別需要大家多多協助的原因。

延伸閱讀

中國以植物防疫為由再禁台灣釋迦、蓮霧進口 銷中比重大,轉單難度大增

中國突宣布3月起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影響近9成出口量,農委會啟動止血機制

小型害蟲讓人好煩惱?天敵昆蟲現在也能生產自動化!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釋迦 蓮霧 荔枝 芒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