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鮮乳標章的數字越大越濃醇?冬天鮮乳較營養? 專家這樣解釋

常春月刊

你沒有人發現,有些鮮奶會有一個白色牛貼紙?有仔細看過嗎?它是「鮮乳標章」 代表這瓶鮮奶是「國產生乳」,但你知道它代表的意義嗎?

鮮乳標章與濃度無關 標示一次看懂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不少人一直有個「鮮乳標章的數字越大越濃醇」的迷思,其實它與濃度無關,只是印刷廠的印刷批號,左上為冬、夏期品代碼,可分為冬天英文字母、夏天注音符號:桃紅色數字為流水編號,每年都會更換;小牛身上的公升數是容量,有125ml-3685ml等多種;期別則表示是屬於夏天或冬天生產,夏期品代表4-11月、冬期品代表12至隔年3月。

夏天蛋白質、脂肪含量低 冬天呈相反狀況

而台灣飼養的牛品種,大多是黑白斑點的荷蘭牛,濕熱的天氣會讓乳牛食慾降低,喝水量變多,導致夏天的產出的奶,蛋白質跟乳脂肪含量會較低;冬天則相反,乾冷的天氣會讓乳牛食慾上升,吃的比較多,產出的奶蛋白質跟乳脂肪含量就會比較高。

但一般來說,冬天鮮乳的購買率會下降,造成鮮乳過剩,這時「鮮乳標章」就可以區分夏季與冬季,也能便於追蹤冬季剩餘鮮乳流向。

避免骨質流失 這樣攝取顧健康

衛福部建議每日都必須攝取1.5-2杯乳製品、每日鈣攝取量要達到1000mg,但依據國健署營養調查竟發現,高達8-9成的人每天吃不到一份奶類、每日平均乳品攝取不足1.5杯者居然高達99.8%!高敏敏直言,臨床上出現蜂窩式骨頭的案例層出不窮,若要預防骨質疏鬆,除每天1.5-2杯牛奶或優酪乳、優格、起司替代,若全素者不喝牛奶,可以選擇多攝取豆干、傳統豆腐、豆漿,且要少吃高糖、高鹹等食物,並且多運動支撐骨骼健康。

延伸閱讀:
·乳糖不耐症狂拉肚子怎麼辦? 小心會遺傳!教你日常幾招緩解不適
·鮮奶、保久乳、奶粉哪個營養? 加熱別煮沸!營養師的答案可能讓你嚇一跳

 

鮮乳 豆漿 乳糖不耐症 優酪乳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