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醫病天地/植物奶不能取代牛奶

「植物奶」飲品近來成為潮流,不過營養師建議要注意計算攝取量,均衡飲食。記者李成蔭/攝影
「植物奶」飲品近來成為潮流,不過營養師建議要注意計算攝取量,均衡飲食。記者李成蔭/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近來因極端氣候及疫情關係,民眾開始注意環保及養生,帶動一股「植物奶」飲品潮流。亞東醫院營養師楊景如表示,植物奶其實並非奶製品類,民眾在營養攝取上不能拿來取代牛奶

楊景如指出,有些人身體當中缺乏「乳糖酶酵素」,無法完全消化及分解奶類飲品,造成脹氣、腹瀉或腸胃道不適等症狀,所以會改飲用植物奶,其中如杏仁奶是由堅果類製作,會攝取到油脂,由全穀根莖類製作的如燕麥奶,則是攝取澱粉。

楊景如說,每種植物奶都有不同營養物質,像有些商品主打膳食纖維,但其實含量不多,不可能取代蔬菜及水果中的膳食纖維,只能算是輔助攝取,民眾還是必須食用能直接攝取相關營養物質食物。

楊景如提醒,無論哪一種植物奶,民眾在選擇飲用時,還是要將營養攝取量與其他食物一起做一整天的計算,像想要控制血糖及減重的人,在飲用全穀根莖類的植物奶時,就要減少攝取其它澱粉類食物;飲用堅果類植物奶時,就需注意油脂類食物的攝取量。

楊景如強調,從健康面向來看,植物奶是非動物性食品,比較不會有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問題;從環保面向來看,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或牛隻問題,不過這不代表多多益善,要依情況慎選搭配的食物,吃的均衡。

燕麥奶 牛奶 膽固醇 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