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肉片出現金綠光還能吃嗎? 食藥署授「簡易分辨是否變質」:3異狀快丟

常春月刊

中秋烤肉最不可或缺的「肉品」,該如何挑選?
中秋烤肉最不可或缺的「肉品」,該如何挑選?

中秋佳節將結束,因應疫情,許多人都改為外帶餐飲或自家烹調!而烤肉最不可或缺的「肉品」該如何挑選?

肉片是否正常 先看後聞最重要

你是否曾經發現肉品上有虹彩般的金屬光澤嗎?食藥署表示,肉類帶有金屬光,可能是肉類所含元素、組織排列或光線反射等原因造成,只要角度改變,這些光澤就會改變或不見,不一定是壞掉,但若遇到肉品不新鮮時,就要特別注意,肉品除了因細菌作用產生的綠色光澤,同時會帶有酸敗味和黏液;最簡單判斷肉品是否新鮮的方法就是「沒異味、沒黏液,色澤不會太暗」。

最簡單判斷肉品是否新鮮的方法就是「沒異味、沒黏液,色澤不會太暗」。
最簡單判斷肉品是否新鮮的方法就是「沒異味、沒黏液,色澤不會太暗」。

溫體肉、冷藏肉 注意事項大不同

多數國內消費者喜歡購買溫體肉,以臺灣傳統市場的型態來說,屠體多在半夜處理,清晨送至肉攤,因此,食藥署建議,「愈早買,愈新鮮」,並選擇信任的肉商,採買回家後立即處理,避免微生物滋長。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冷藏肉是較為方便、安全的選擇。冷藏肉在工廠處理時採全程低溫環境,因此購買生鮮肉品時,最好能「結帳前再選購」,並注意運送過程避免回溫,應立刻回家並加以分類或分切保存。

此外,超市賣的冷藏肉盒裝上,都會標明切製日期,應視需要量購買;若購買份量太多,應分裝後標上日期放入冷凍庫,每次食用解凍一包,以避免反覆解凍,造成肉質劣變。

超市賣的冷藏肉盒裝上,都會標明切製日期,應視需要量購買。
超市賣的冷藏肉盒裝上,都會標明切製日期,應視需要量購買。

冷凍肉非不會壞 出現油耗味別吃了

至於冷凍肉也是很好的選擇,但消費者常會誤以為放入冷凍庫就不會壞。雖然低溫能抑制微生物及分解酵素的活動力,但並非完全停止,且氧化酸敗即使在肉品冷凍狀況也會持續作用,最明顯的指標就是「油耗味」,若冷凍肉品聞起來有異味,就該丟了。

食藥署提醒,處理食材前後與用餐前都要洗淨雙手;生熟食器具要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選用新鮮食材並澈底加熱;注意保存溫度,若食品顏色改變或有異味就不要食用。

延伸閱讀:
·吃到沒熟的豬肉會怎麼樣? 恐怕不是拉肚子而已!醫曝「驚人下場」
·愛吃牛肉、豬肉易罹大腸癌? 醫爆「超雷4習慣」當心短命

 

冷藏肉 微生物 大腸癌 冷凍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