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牡蠣看時候 漁民經驗談秋節前食用口感較好

中秋過後東北季風轉強,要吃牡蠣最好中秋之前購買,個體較肥美。記者簡慧珍/拍攝
中秋過後東北季風轉強,要吃牡蠣最好中秋之前購買,個體較肥美。記者簡慧珍/拍攝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七月結束,中秋的腳步近了,鮮蚵向來是受歡迎的中秋烤肉食材,彰化縣潮間帶牡蠣每台斤售價150元到180元,有管道才買得到在地牡蠣,中秋過後東北季風轉強,預期牡蠣還會再漲價,漁民建議消費者中秋之前購買,牡犡既肥美又比較便宜。

芳苑鄉姚姓漁民說,牡蠣價格連年上漲,跟漁村人口高齡化、蚵地面積減少有密切關係,年輕人回來的不多,出海養蚵的人力逐年老化,坐在村內剝蚵的平均年齡超過70歲,80歲以上比比皆是,越來越少人養蚵讓牡蠣成本大為提高。

姚姓漁民又說,西部沿海適合養蚵的潮間帶先後開發工業區,從彰濱工業區、雲林麥寮工業區,到現在離岸風機施工,都改變原來潮間帶的地形地貌和生態,彰化蚵田12小時泡在海水裡,12小時日曬,工業開發漂沙讓灘地凸起或下沈,有些地方不再適合養蚵,牡蠣減產也墊高價格。

牡蠣含鋅量高,營養豐富,被稱為「海洋牛奶」零售價今年來到每台斤180元,但漁村產地售價150元到170元,芳苑鄉洪姓漁民表示,180元是賣到外面零售市場的價格,150元是漁家自售價,160元至170元是產地零售價,若假日有空到芳苑鄉漁村遊玩,順便買牡蠣很划算。

洪姓漁民指出,中秋一到,東北季風轉強,海浪較強,牡蠣就會縮小,肥美度下降,如想食用較好品質的牡蠣最好在中秋之前採買,不過今年8月到現在經常下雨,海水鹹度變淡又容易混濁,影響牡蠣生長,彰化在地牡蠣產量大減,有些漁家買嘉義東石鄉牡蠣來剖。

如何分辨「彰化蚵」與「東石蚵」?洪姓漁民說,彰化牡蠣又稱珍珠蚵,身體較小,顏色較白,口感較Q彈,久煮湯汁乳白色,東石牡蠣的身體較大,身體微黃,口感較軟,久煮湯汁的顏色就不一定,因東石蚵以彰化蚵賣給消費者,所以零售價格相同,如果不挑嘴,台灣蚵都很好,若有偏愛,建議多觀察再購買自己喜歡的牡蠣。

牡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