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普渡準備三牲四果 耐放兼具高營養價值水果選它就對了

NOW健康

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將至,各家忙進忙出的張羅供品,宋明樺營養師分享了2大普渡難題,一是澎派的三牲不知如何消化,不吃怕浪費、幾餐全下肚又擔心消化不良;二是家中小寶貝只吃普渡的零食餅乾,不吃正餐。此時則可透過「吉利果」來解決家長煩惱:大魚大肉後,奇異酵素、膳食纖維幫助消化排便,還可解油膩;用1至2顆奇異果搭配零食,作為課後點心,吃下去的是滿滿維生素C以及優良的碳水化合物。

宋明樺還透露奇異果鮮少人知的益處,原來其富含的維生素C可提高免疫力、促進皮膚(人體最大型保護屏障)修復傷口的能力,避免外來物入侵。不僅是普渡聖品,更是疫情期間天然的營養補充來源!

營養師建議 選擇富含纖維的「四果」均衡營養

宋明樺觀察到,多數家庭會準備「三牲」(如炸全魚、三層肉以及全雞)、四果(4種當季水果)作祭拜。祭拜後為避免腐壞,需在短時間內食用完這些高油脂、高蛋白質的食物,容易有消化不良、脹氣的問題,甚至可能會出現便秘的情況。此外,為了讓祭拜桌看起來豐富,民眾普遍會添購大包裝的糖果、餅乾。對此,宋明樺也提醒,市售零食多由精緻澱粉、油脂、糖分所組成,若食用沒有節制或分配則容易讓脂肪堆積。

「節日祭拜時更應該留意飲食的均衡,1次祭拜所需要使用的供品量,可能需要透過2、3頓飯來消化,若餐餐都攝取高油、高鈉的食物,對身體的負擔非常大!」宋明樺指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每日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若想在節日祭拜時也兼顧家人的健康,可以選擇富含維生素C、酵素、膳食纖維的「4果」來平衡營養,例如奇異果、木瓜、蘋果都是不錯的選擇!

又稱「吉利果」! 1顆下肚享健康還享吉利好運

「高油、高鹽的食物下肚後,民眾常常會有「胃慒慒」的情況。」宋明樺解釋,蛋白質在體內的消化速度比較慢,一旦食物在胃中停留時間過久,就容易出現脹脹的感覺。她建議,在餐後攝取富含酵素的水果,可幫助蛋白質的消化與分解,緩解不適,正值產季的奇異果便是很好的選擇;其特有的奇異酵素,在實驗所模擬的胃部環境中,可以分解近5成的蛋白質,加快胃部消化的時間,減低胃脹感。

普渡時期的大魚大肉,也容易讓腸胃蠕動本身就慢的民眾出現便秘問題。宋明樺提到,只要多補充蔬果就可以加速腸胃蠕動。1項針對便祕病人的研究發現,1天攝取2顆奇異果後,膳食纖維讓病人1周排便次數從平均2.4次增加到4.5次,使用瀉藥的比例減半,糞便在腸道中經過的時間更是減少4成3。

此外,奇異果十分耐放,可於室溫下存放3至5天、冷藏則可至2周。綜合上述特點,宋明樺首推有「吉利果」、「營養小金礦」之稱的奇異果作為水果選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蛋白質 奇異果 維生素C 普渡 酵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